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宋鲁郑:斯诺登唤醒美国梦

2013-06-19 10:56:31 作者: 宋鲁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冷战一结束,中美立即由盟友变身为对手。

美国凭借自己的综合实力,祭出贸易牌、价值观牌(也就是通称的人权牌)、台湾牌、西藏牌。然而随着中国的迅速发展和全球经济危机的爆发,这四张牌通通到了失效的边缘:中国加入WTO令贸易牌退出历史舞台、两岸和解令台湾牌失灵、经济危机和占领运动令价值观牌威力顿减、达赖日趋末年来日无多,此牌已成鸡肋。在这样的背景下,在人类进入互联网时代之际,美国高调创新对华打出网络牌。由于网络技术的复杂性往往导致真相难辩,再加上美国拥有的话语权,一时间令中国成为全球众矢之的。然而令谁也想不到的是,这张牌刚刚出现,即遭到毁灭性打击。而这张牌就是来自中央情报局的深喉——美国公民斯诺登。

仅仅根据斯诺登目前透露出来的信息,已经震惊中外。长期以来,美国以反恐为名,以国家利益为名,利用其在互联网上的优势,进入脸书、谷歌、微软、雅虎等9大网络通讯巨头的服务器,秘密在网络上对国内外民众进行大规模的信息收集、监控、渗透,这包括大众电话记录和网络活动记录等资讯,大肆侵害公民隐私权,更是破坏西方所鼓吹的言论自由这一神圣原则(真不知谷歌离开中国时,那些到谷歌总部献花的支持者们,现在做何想?)。而这一切竟然都是在国会和司法部门知情和支持的情况下,堂而皇之的进行。世人更是要问:这就是宪政国家吗?这不就是《1984》在网络中的现实版吗?美国政府不就是那个无所不在的老大哥吗?

更令国际社会震惊的是,美国在全球长期进行网络战,发动多达六万多次的黑客行动。此前美国一直指责中国对其发动网络战,而真相竟然是多年来美国处心积虑地侵害中国大陆和此次斯诺登避难的香港。更令世界大跌眼镜的是,美国的监控不仅针对中国这样潜在竞争对手,居然还有铁杆盟友。而这其中,德国更成为美国极为关照的对象,是欧洲被监听最多的国家!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4 5 6 7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