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新兴中国怎么想:中国模式3.0

2013-06-16 17:17:15 作者: 姚国松 蒋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过去,欧洲认为随着中国变得更富裕、更加发达,中国将会越来越与欧洲相似。这使得我们对中国内部的论争缺乏好奇,我们仅仅试图粗略地把中国的思想家和官员分成拥护西方观点的“改革派”和想要回到毛时代的“保守派”。诚如顾德明和帕雷罗·普莱斯纳(Jonas Parello-Plesner)所言,如今欧洲需要改变他们的观点,来直面一个与外部世界的结构性联系及内部结构全然不同的中国。起点就是需要抛弃过去的偏见,开始接触中国模式3.0。

这是一幕人间惨剧。2012年8月26日,临近中国西安市,一辆运送甲醇的重型罐车与客车相撞,致使36人死亡,多人受伤。但悲剧过后,随之而来的往往是闹剧,这在中国司空见惯。交通事故后,网上很快出现了一张负责道路安全的当地官员——杨达才的照片;该照片显示,在车祸现场,其人面带笑容。照片一出,网络怒潮即刻奔涌而来。网民关注的焦点很快从该官员的气定神闲转移到他所戴手表的价值上;各路博主陆续挖出多张照片,显示杨达才总计戴过11块不同品牌的名表,价值是他工资收入的数倍。几周后,中国媒体报道,经反腐调查,杨被解职了。

这不过是中国每年爆发的众多丑闻之中的一个,但它恰恰例证了为什么很多中国知识分子认定中国正处于其发展新征程的交汇点上。杨达才的昂贵名表所引起的高度关注表明:导致今日中国社会紧张局势的不是大众的贫穷,而是权贵阶层的财富来路不正。在该事件中,人肉搜索他的博主们安然无恙,官员却遭到打击。这说明,在社会化媒体时代,中国传统的维稳路径正经历重构。最后,一个级别相对较低的地方官员的斑斑劣迹能在国际媒体中曝光,表明中国已经进入了国际社会关注的黄金时间,尽管它依然在竭力保持低调。

以基于出口的国家资本主义和政治压制为特征的中国力量,所向披靡,整个世界对此习以为常。但中国知识分子提出,迎接一个截然不同的中国的时刻可能已经来到。2012年开启了一系列显而易见的变革征兆。在北京,人们普遍认为,中国已经走到了一个时代的尽头。人们不仅企盼新的领导人,而且企盼新的发展模式。

中国人喜欢以30年为一个周期来看待历史。[1]他们把毛泽东时代看作中国模式1.0,这个时代始于1949年,终于1978年。在这一时期,中国推行计划经济,实行列宁主义政治体制,外交方面向外输出革命。中国模式2.0发端于邓小平时代,始于1978年,跨越了一代人的时间,直至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邓的经济政策贴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标签,以“金融抑制”(financial repression)为支撑,实施出口导向型发展。20世纪80年代末之后,中国的政治议程转而追求稳定,寻求精英共识;外交政策上,实行韬光养晦策略,为中国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和平环境。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