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韩毓海:迎接中国的“欧亚大陆时代”

2013-06-16 14:55:52 作者: 韩毓海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采访者:《上海国资》萧武

受访者: 北京大学教授 韩毓海

1. 您在09年的时候出版了《五百年来谁著史》,以长时段的眼光来看待历史,而在新出版的《天下:包纳四夷的中国》里,您又重点论述中西部发展对中国的重要意义。如果以长时段的眼光来看,西部对中国的战略意义主要体现在哪里?

《天下――包纳四夷的中国》更侧重于空间、地理和结构塑造,即从空间角度去反思我们的地缘政治观念和国家发展战略。因此,我个人认为有两个问题值得特别强调:一,内陆欧亚(Eurasia)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块大陆;二,“中国的亚洲内陆边疆” (Inner Asian Frontier of China)恰处于内陆欧亚的核心地区,它包括:东三省、蒙古高原、黄土高原的北部、大西南地区、新疆与西藏。而大西北和中西部地区便是其中重要的部分。

19世纪以来,围绕着内陆欧亚“陆权”的争夺,始终是国际地缘政治的要害。英国殖民印度,是为了实现“欧亚帝国”的构想,沙俄南下东进,越乌拉尔山而至大海,是为了与英、美、德、日争夺内陆欧亚的霸权;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无论是日本的北上,还是法西斯德国跨过多瑙河的东进,特别是当今美国的中亚战略――世界列强锋芒所指,无不在争夺内陆欧亚的“陆权”,亦无不剑指亚细亚的心脏。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结构性矛盾在于:人口、生产能力主要集中在东部,市场过度依赖海外,而资源却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若从黑龙江黑河到云南腾冲划一条直线(简称“黑-腾线”),该线两边的国土面积大体相等,但大约90%的人口和工业生产能力集中在“黑-腾线”以东地区,而一半以上的资源――特别是我国矿产能源的大部分,则分布在“黑-腾线”以西地区,而中西部地区的人口和工业加工能力所占比例不到10%。可以预见的是:中国正在进行的西部大开发,目标不仅仅是中国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崛起,而且,它也将造成欧亚内陆核心地区的崛起,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将惠及周边,以和平、互惠、分享、合作的方式,真正将欧亚大陆联系起来。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5 6 7 8 9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