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宋鲁郑:从土耳其之春看伊斯兰现代化之路(6)

2013-06-16 11:51: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08年西方百年一遇的金融、经济危机席卷全球,危机波及基督教文明和伊斯兰文明,这些国家均发生了大规模的民众示威浪潮或者骚乱,甚至西方有“和平绿洲”之称的北欧、伊斯兰社会唯一一个民主国家土耳其都未能幸免。许多西方媒体和本人都用“之春”来称呼和定义这一场场民众运动,但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殷罡先生则否定土耳其是阿拉伯之春,因为它是民主国家。虽然殷罡先生仅以土耳其为例,但根据其逻辑,加拿大、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民众运动都不属于“之春”行列。于是本文从土耳其危机和伊斯兰社会现代化道路谈起。

军事政变发生后,议会、宪法和所有的政党都被取消,军事法庭审判了587人,检察官要求对220人判处死刑。再度制订新宪法后,军人再次还政于文人政府。

这一次军事政变对土耳其最大的影响就是伊斯兰因素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上升和伊斯兰复兴的进一步发展。为了维护政府和社会稳定,军方将伊斯兰价值看成是对付七十年代末出现的极端主义的良方。八十年代的总统和总理都前未所有展示其伊斯兰形象。总理的讲话充满了《古兰经》的引言,访问沙特时到麦加朝圣,照片刊登在土耳其报纸的头版。后来伊斯兰色彩浓厚、主张政教合一的繁荣党迅速崛起并成为执政党,并加快了土耳其伊斯兰化。最终再度引发军方不满,导致繁荣党领导人辞职、被审判,繁荣党也被解散。

需要一提的是,今天的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就是当年繁荣党的一员,在繁荣党解散后,埃尔多安与其他繁荣党成员一同转入新成立的土耳其美德党,并任伊斯坦布尔党部主席。后因他公开朗诵一首带有宗教涵义的诗歌而入狱(诗歌内容:宣礼塔是我们的剑,穹顶是我们的头盔,清真寺是我们的兵营,信徒们是我们的士兵。在他被警察拖走时,他还在高喊诗还没有颂完),土耳其国家安全法院以“发表煽动宗教仇恨言论”为由,判处埃尔多安10个月监禁,剥夺其政治权利五年。2001年美德党被取缔后,他又创建正义与发展党。并于2003年任总理。

纵观凯末尔以来的土耳其,其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权威主义:依靠权威主义推行世俗化、现代化,依靠权威主义捍卫世俗化的成果。一旦世俗主义受到威胁,军方立即进行干预。和西方民主国家不同,在土耳其,军人干政形式的威权主义成为对抗伊斯主义、捍卫世俗化和民主的主要方式。也就是说,在土耳其的政治生活中,军队扮演着调和、裁判的力量,可称“军事民主体制”。

出身于主张政教合一的繁荣党的埃尔多安担任总理后,显然接受了历史教训。他先是于2010年公投修宪,限制军队的权力,由文人掌管军队。进而于2012年,以莫须有的政变传言,一举解除了十多位军人的领导职务。而在此之前,他和军方的关系已经高度紧张。实际上,在他任职期间,一直对军方进行着清洗。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4 5 6 7 8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