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宋鲁郑:从土耳其之春看伊斯兰现代化之路(2)

2013-06-16 11:51: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08年西方百年一遇的金融、经济危机席卷全球,危机波及基督教文明和伊斯兰文明,这些国家均发生了大规模的民众示威浪潮或者骚乱,甚至西方有“和平绿洲”之称的北欧、伊斯兰社会唯一一个民主国家土耳其都未能幸免。许多西方媒体和本人都用“之春”来称呼和定义这一场场民众运动,但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殷罡先生则否定土耳其是阿拉伯之春,因为它是民主国家。虽然殷罡先生仅以土耳其为例,但根据其逻辑,加拿大、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民众运动都不属于“之春”行列。于是本文从土耳其危机和伊斯兰社会现代化道路谈起。

2008年西方发生经济危机之后,大规模的民众示威活动席卷所有被经济危机重创的国家:美国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加拿大的魁北克之春、伦敦骚乱、瑞典骚乱、南欧的希腊、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爱尔兰更是发生长期的抗议和示威运动。2011年,这场风暴终于摧毁了中东的突尼斯、埃及、利比亚和也门。

在这场风暴中,“之春”一词再次发生变化,西方媒体已经把凡是由于经济危机引发的冲突都归之于“之春”。这就是为什么针对加拿大学生运动的报道中,均使用“魁北克之春”一词。

确实,今天的世界,不管制度为何,只要是经济出了问题,民众生活水平下降,必然会酿成社会危机,都导致执政党下台——不管是使用暴力还是选票。所以,“之春”的含义发生演变实属正常。这也是为什么,最新的土耳其发生大规模民众反示威之后,德国《明星》周刊认为,土耳其的抗议场景与北非“革命”没有根本区别,土耳其自己的媒体也声称“土耳其之春”来了。

既然,创造了这个词的西方都已经改变了它的含义和使用范围,中国的学者是不是也应该与时俱进呢?如果现在还在纠结同样的事情发生在民主国家就不是“之春”,哪么发生在印度的强奸案是不是也应该换个词来表述呢?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殷罡先生以土耳其是民主国家而否定是阿拉伯之春,是不符合当今事实的。他采纳的仍然是冷战时“之春”的定义,而不是二十一世纪的西方全新标准。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4 5 6 7 8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