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阿拉伯的民主?

2013-06-15 18:18:29 作者: Sami Mahroum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亚历西斯·托克维尔在《论美国民主》一书中指出公众信任可以缓解政府压力,提高政府的运作效率。阿拉伯世界政府本当因此感到安慰,因为2012年以年轻人为对象的调查显示有72%的受访者表示更信任他们的政府。但是,阿拉伯春天国家持续内乱和政府瘫痪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我们可以从最近一次调查中找到某些线索。占总数70%的绝大多数阿拉伯青年表示受家长、亲属和宗教的影响最大,而只有约三分之一表示以作家、商界领袖、社团领袖和媒体为代表的精英群体对他们的人生观构成影响。事实上,表示人生观受明星影响的只有16%。

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阿拉伯社会不断变化的社会结构。一般来讲,信任并希望效仿者对人的影响最大。绝大多数阿拉伯人选择家人和宗教颇能给人以启迪作用。

阿拉伯社会,尤其是动荡中的阿拉伯社会,正日渐回归到另一位法国社会理论家涂尔干所谓的“机械性团结”之中。这是一种以“同质化”团体所带来的归属感为基础,依托亲情和宗教主线发展变化的社会团结结构。涂尔干把这种现象与更具进步意味的“有机团结”进行了对比,后者依托个人的专业和职能关系成为现代社会的主流。

在真实或臆想的危险环境里,人们借助同质化身份进行组织的倾向性越来越强。结果导致“机械团结”战胜“有机团结”而成为社会的主流现象。上述趋势往往受到失业的强化,失业迫使人放弃专业和职能身份,而更重视种族、血缘或宗教。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project-syndicate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