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沃尔沃国产只等“过会”

2013-06-14 16:31:05 作者: 周和双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与其它汽车合资项目不同,吉利要想与沃尔沃合资,还需要跨过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门槛。如此高规格的汽车项目审批近十年来尚属首例。

这个夏天,李书福旗下的沃尔沃汽车在成都有两场“盛宴”,一是沃尔沃成为全球财富论坛的官方指定用车,二是在沃尔沃成都工厂的厂区内,前来参加全球财富论坛的各国政要和全球顶尖的商贾、学者们参观走访了已经建成的沃尔沃轿车生产线。

目前,沃尔沃国产项目已经由相关部委申报至国务院,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将对其进行讨论和审批,决定是否放行该项目。沃尔沃中国区高层向记者表示,在国务院会议上讨论通过没有问题。

与此同时,来自大庆市发改委的消息称,沃尔沃与吉利在大庆注册的整车合资企业,即沃尔沃亚太制造有限公司(简称沃尔沃亚太)大庆整车合资生产项目,日前已原则上获得国务院的批准。

据沃尔沃内部人士透露,项目审批一旦通过,沃尔沃成都整车工厂、大庆整车工厂、张家口发动机工厂、上海嘉定研发中心均将划归沃尔沃亚太旗下,仅沃尔沃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暂时独立在合资公司体系之外。

有消息称,在沃尔沃亚太的股权结构中,吉利控股占比70%,沃尔沃占比30%,但该消息目前尚未得到吉利和沃尔沃官方的证实。

“过会”国务院

与其它汽车合资项目只需经过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审批即可注册成立合资公司不同,吉利要想与沃尔沃合资,还需要跨过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门槛。如此高规格的汽车项目审批近十年来尚属首例。

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表明了沃尔沃国产项目的特殊性。

吉利控股与其子公司沃尔沃的合资项目,不仅是国内民营车企在传统整车业务上合资的第一例,在合资股东、合资投产布局等方面也独树一帜,审批过程一波三折,从2010年开始,至今已三年。最终,吉利选择以与其子公司沃尔沃轿车再成立合资公司的形式进行审批。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最近通过发改委审批的奇瑞与捷豹路虎位于江苏常熟的整车合资项目,整个审批过程从申报到获批用时仅4个月。

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董事长沈晖曾表示,在审批方面,国家发改委审批项目整体情况,商务部负责审批沃尔沃在华合资公司,而工信部则在此基础上审批产品准入。

事实上,有关沃尔沃国产项目整体布局情况(包括整车工厂、发动机工厂、研发中心)的审批,今年年初就已经获得了发改委的批准。沃尔沃成都工厂4月11日也正式进入了工信部的乘用车生产企业名录,具备了乘用车生产资格。一般整车项目在拿到发改委批文后,就意味着拿到了最终的通行证。然而,走完了三大部委审批流程的吉利沃尔沃合资项目却没有实现挂牌投产。

“在资质最终获批之前,我们不宜对申请的细节和时间进行评论。”沃尔沃方面在给记者求证相关问题的邮件回复中如是写道。

显然,沃尔沃国产项目尚未最终获批。与一般汽车合资项目不同,该项目能否成行,还要看国务院最终的审议结果。对此,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轿车董事长李书福在成都全球财富论坛开幕当天表示,自己并不担心审批问题。

“我完全了解整个审批过程,非常尊重政府以及他们对此问题的处理方式,我们肯定会在即将开始生产时满足所有审批的要求。”李书福表示。

与此同时,沃尔沃有关高层也明确向记者表示,“正在等最终的结果,没什么问题。”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经济观察报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