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乔磊:台湾人如何评论习近平

2013-06-14 16:29:00 作者: 乔磊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台湾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一行时就进一步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意见:坚持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把握两岸关系大局;坚持在认清历史发展趋势中把握两岸关系前途;坚持增进互信、良性互动、求同存异、务实进取;坚持稳步推进两岸关系全面发展。吴伯雄则是回忆起13年前与习近平会面的情景,并以自己年轻时在金门当兵的那段经历呼吁两岸和平,不要再炮火相向。

习近平担任总书记后,成为大陆两岸政策的掌舵人。台湾方面对习近平研究很多,不论是官方还是民间,对习近平总的评价是“很知台”。连战是与大陆领导人接触最多的台湾政治人物,他对习近平的印象是:非常亲切、很诚恳、有诚意、是一位对两岸事务有深入了解、充分掌握的领导人。

谈起习近平,马英九的看法是,习近平过去在福建工作过很长时间,对台湾情况有相当了解。台湾前“行政院长”陈冲在接受“立法委员”质询时曾说,他个人不认识习近平,但是习近平相对其他人来说,“对台湾比较了解”。台湾前“副总统”萧万长曾提到,在2005年国民党和共产党开启互动新局之后,他当时担任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就曾应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的邀请,在杭州和香港会面,讨论两岸经贸交流问题。萧万长对习近平的第一印象是“观念,务实开放;态度,积极明快”。台湾“国安”局长蔡得胜则认为,习近平的从政经历与台商接触机会多,他是有史以来最了解台湾的中共领导人。

台湾媒体认为,习近平运用群众语言的能力极强,一就任中共总书记就喊出“打铁还需自身硬”,他深知民众不满官员的贪腐问题,要中共全党警醒“下大力气解决”。这番话再正确不过,因为各项民生问题的源头,到最后都和制度的公平正义与对官员及行政权力的监督有关。而民族复兴与中国梦这类口号,在中国确实有听众、有感染力。习近平曾经表示,自己成长与进步始于文化大革命时期在陕北“上山下乡”的经历,最大收获一是懂得群众,二是有了自信。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作者博客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