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吴法天:辟谣联盟那些事儿

2013-06-14 14:50:00 作者: 吴法天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曾经有一群自发的网友,成立过一个叫辟谣联盟的民间组织,在新浪微博上万众瞩目,造谣控恨之入骨,辟谣控欢欣鼓舞。这些人,犹如尘埃般渺小,散布于祖国各地,但只要谣言肆虐,我们可以随时汇聚成正义力量!

辟谣联盟那些事儿1

上微博,是为了获得信息分享观点,但上微博久了,你会发现一些老谣子,有的是公知大V,有的是营销大号,有的是匿名帐号,他们长期不懈地活跃在造谣第一线。但同时,我们也会看到很多自发辟谣的网民,随时随地用证据打他们的脸,让围观者更清楚地看到真相。曾经有一群自发的网友,成立过一个叫辟谣联盟的民间组织,在新浪微博上万众瞩目,造谣控恨之入骨,辟谣控欢欣鼓舞。昨天,看到老榕颠倒黑白,泼污辟谣联盟,我想作为亲历者揭秘一下这个传说中的自带干粮辟谣党……

一、辟谣联盟前传

说起辟谣联盟的成立,还得归功于当时谣言的泛滥。2010年底2011年初,新浪微博发展了一年,谣言沉渣泛起,很多在BBS时代就经久不衰的谣言,借助微博的低成本开始大量流传。同时,新出现的热门案件也总会伴随着一些谣言。例如,李启铭的案件在侦查阶段赵晓就传谣他被监外执行,钱云会案伊始,赵丽华也言之凿凿地说是四个特警谋杀。像其他什么地铁迷药案啊,西瓜催熟剂啊,暴晒矿泉水致乳腺癌啊,更是层出不穷。但微博上也出现了一些辟谣爱好者,比如热衷自然科学领域的“谣言粉碎机”,致力于社会事件辟谣的“点子正”,而我因为是研究证据学的,所以对于各种案件中出现的谣言很感兴趣。

钱云会案发生时,一些学者观察团赴乐清,笑蜀当时点名邀请我去,我因为在京有事未能成行。王小山在去乐清之前给我打了一个电话,神秘地说:法天你猜我跟谁在一起?窦含章!我们打赌,他说是交通肇事,我说是谋杀,我们相约去乐清,保证回来只依据事实说话。我当然很好奇也很期盼。我跟王小山认识于禹晋永案,我们一起打假,吃过几次饭,他还给我引见过程益中、慕容雪村、沈浩波、邓飞等人,我对他的印象还挺好,互相支持。我记得那时是12月29号前后,他们大约去了两天就回来了,拿到了钱云会的上访材料,看了事发前采石场的监控,走访了乐清的保安公司,搜集了一些重要的证据。元旦那天,我给王小山打电话,希望见面拿材料研究,他说他在上海,我可以见窦含章,手上材料都一样。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