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维为:中美关系——大势变化 不可阻挡

2013-06-14 13:57:00 作者: 张维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近日在加州山庄举行了别开生面的中美高峰会。这使我想起来28年前中美之间举行的另一场高峰会。那是1985年7月下旬的事情: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访问美国,随行的还有李鹏副总理和姬鹏飞国务委员等。我随团出访,担任李鹏副总理的英文翻译,参加了这次很有意义的外交活动。比较28年前后的中美高峰会晤,真是感触良多。

图中最右侧为本文作者张维为,在这次出访中担任李鹏(图中左二)翻译,左一为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图片由张维为教授提供)

李先念是一位曾为新中国建立浴血奋战、立下卓著功勋的战将,也是新中国建设的一位卓越领导人。从1954年开始,他担任国务院副总理长达26年。1982年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1983年当选为国家主席。出访美国时已76岁高龄。在我的印象中,李先念既是一位资深的政治家,也是一个不乏幽默的长者。记得出发前一个星期,全体出访人员参加了在中南海召开的一次预备会,外交部礼宾司负责人吴明廉向大家汇报出访的准备情况,他提到白宫欢迎晚宴正厅限定参加人数,中方为14人,李先念笑着说:“那你们去吧,我就不去了。”当吴明廉介绍出席白宫欢迎宴会要着民族服装,请大家穿深色中山装,李先念开玩笑地问道:“美国不是最讲自由吗?怎么还要统一着装?”。玩笑归玩笑,整个访问的准备工作有板有眼,有条不紊,访问也进行得很顺利。

比较28年前后的两次中美首脑会晤,最大的差别首先是形式。李先念主席的访问是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美。美国负责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詹姆斯·利利在访问前对记者吹风:“此行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美,因而具有十分重要的象征意义。” 1985年7月21日上午10点,美国总统里根在白宫南草坪为李先念主席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高奏中美两国国歌,鸣礼炮21响,李先念主席和里根总统分别致辞。里根10天前刚做了结肠肿瘤切除手术,就来主持这个仪式,对中方客人彬彬有礼,热情友好,致辞时还两次使用了中文,一次是说“欢迎”,还一次是说“互敬互惠”。 李先念答辞也很得体:“总统先生,看到您迅速恢复健康,我感到十分高兴。你现在亲自接待我,使我深为感动”。

国事访问有光鲜亮丽的一面,如隆重的欢迎仪式,盛装的欢迎晚宴等,而我们当时也确实十分很看重这些礼仪和形式。一个刚刚走出文革内乱,现代化事业还处于起步阶段的大国,渴望得到外部世界的足够尊重和平等待遇。今天我们仍然看重这些礼仪和形式,但我们已可以随时放下这一切,我们更自信了,我们可以不需要这些东西来证明自己已经是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我们已经很乐意与其他国家领导人进行更为随意,更为务实的非正式会晤。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4 5 6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