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大政府会让美国变成希腊吗?(3)

2013-06-14 13:45:5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以不同于其他国家的方式测量总债务,仅仅是显示美国的状况可能是多么的糟糕。即使在最好的情况下,美国也比爱尔兰、意大利、西班牙或英国更深的陷在债务中。并且,如果更悲观的预测被证明是正确的,美国实际上比除希腊外任何欧洲国家陷入更深的债务。(图4)

clip_image008

当然,未来的债务将不会由今天的经济产出来支付,而是由未来的经济产出支付。此外,未来债务折现现值的测量是非常敏感的假设未来的折现率。因此,计算真正的未来国家债务规模的更好的方法是测量一国被要求负担债务的未来GDP流。

如图5所示,一般的欧洲国家将不得不每年花费GDP的9.9%来支付其债务。美国面临的债务是每年9%的未来GDP。(图5)

clip_image010

然而,这也许低估了需要支付债务的负担,因为一个国家的计税基数只是GDP的一部分。要求支付债务的增加税收需要更高的当前税收占GDP的比例。这种水平的税收可能会抑制投资和消费(取决于税收的分布和组成),将大幅放缓经济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观察债务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得出的结论是,从1880年到2009年,高债务水平的国家比低债务水平的国家有着更慢的经济增长(Abbas et al. 2010)。同样,Carmen Reinhardt 和Kenneth Rogoff (2010)得出结论,总债务超过90%GDP的国家的增长率中值比较低债务的国家低1%,并且平均增长率低近4%。

已看到的由于经济衰退造成的放缓的美国经济增长,可能是我们已经看到我们债务积压的后果。然而,如果我们还没有和欧洲一样的方式遭受债务的后果,这是因为到目前为止美国有一定的经济优势保护了我们。第一点就是美国经济规模。美国GDP比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高了将近50%,比欧盟27国GDP总和也没有少很多。这允许美国比小的经济体吸收更多的债务。

第二点,美元仍然是全球占主导地位的储备货币,相比于欧元的26%,约占全球储备金的6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2013)。就像国会研究服务处指出的,“如果给投资者的资金提供一个极其低风险的保管,那么他们可能愿意放弃大笔的回报。美国有着稳定的政府,稳定的经济增长和大规模、高效的金融市场的长期历史,可以预期由这个原因吸引外国资本”(Elwell 2012)。通货膨胀,货币贬值或美国债务拖欠的风险被认为是相当低的。

欧洲财政状况的恶化实际上增强了美国作为投资“安全港”的地位。这不是由于任何力量或美国财政平衡的改善(近年来不断恶化),而是由于更多的欧洲债务的迅速增长和随之产生的市场动荡。美国是可能的糟糕选择中的最好选择。

美国也控制自己的货币,使其在管理短期经济波动方面有更多的灵活性。因此,国内外的投资者一直有吸引力的利率借钱。但是我们不应该假设这种良好的借钱情况会无限期的延期下去。正如中国银行一名资深官员指出,“我们应该清楚的认识到美国的财政状况比欧洲的更糟糕。在一两年后,当欧洲的债务状况稳定,金融市场的注意力肯定将会转移到美国。到那时,美国国债和美元将经历大幅度的下降。”(Xin, Rabinovich, and Yao 2012)。

如果丧失对美国债务的信心,为了继续吸引投资,政府可能不得不提高利率。并没有特别点名希腊或欧盟,然而国会预算办公室警告“其他国家”的经验表明,投资者可能突然地丧失信心,政府债务的利率可能大幅度的、出其不意的升高。美国发生这种危机的明确的时间点是未知的,部分原因是联邦债务占GDP的比例上升到一个陌生的领域”(CBO 2010)。

在过去的20年,政府债务的平均利率一直是5.7%。如果利率恢复到接近传统水平,将增加数万亿元的未来债务。例如,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如果美国国债的利率每年上升一个百分点,净利息支出每年都会提高:从2011年的130亿美元上升到2020年的1850亿美元;从2011年到2020年,总利息支出将超过1万亿美元(CBO 2010)。

这是许多国家,如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目前经历的同样的悲剧循环。然而,由于它们巨大的债务负担,投资者要求极其高的利率作为借给它们更多的钱的条件。利息支出明显增加了它们的债务压力,增加了总债务并且压缩了其他支出。只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和欧盟本身的介入可以防止像希腊这样的国家拖欠债务和随之而来的所有灾难性后果。

美国利率应该上升吗?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我们处于一个类似的死亡漩涡中。然而,在我们的案例中,没有有能力介入的外部实体。

例如,在1979年,当美国经济正遭受停滞,石油禁运以及美元疲软,卡特总统引入一个预算使得赤字比预测的更大。由于美元价值的崩溃,国际市场陷入动荡。一周内,美联储被迫大幅度提高税率,导致延伸到1982年的经济衰退(Goodfried 1993)。

考虑到我们现在面对更高的债务,反应可能比1979年更大更明显。国会预算办公室警告说,这样的利率飙升将会导致债券持有人的巨额亏损,有可能造成巨大的经济危机,这“可能导致一些金融机构的倒闭”(CBO 2010:7)。

要找到如何消除风险的办法,我们需要看看美国信用等级近期的下降。2011年,标准普尔把美国的信用等级从AAA下调到AA+。现在美国的信誉与曼岛、法国和根西岛处于统一范围,且低于澳大利亚、芬兰和列支敦士登这样的国家(Standard and Poor’s 2013)。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思想库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