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大政府会让美国变成希腊吗?

2013-06-14 13:45:5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原文选自Cato Journal, Vol. 33, No. 2 (Spring/Summer 2013)。作者Michael Tanner是加图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欧洲国家处于困境。从希腊到英国,从法国到葡萄牙,很明显的看到现代福利制度无法维持,正面临财政困难,经济发展停滞,严苛的税收,以及长期失业等问题。欧洲国家被迫重新考虑他们的社会福利方式。但美国的状况又好多少呢?

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数据,2013年美国的财政赤字将约为9400亿美元(CBO2013。然而,这不包括“紧急情况”和其他的未列入预算的支出,否则很可能我们的赤字将实际上连续五年超过1万亿美元。实际上,国会最近批准了一项对飓风桑迪受害者的救助法案,这将使今年的赤字额外增加额外510亿美元。尽管预计赤字在2013年到2018年间轻微下降,但预计随后将开始迅速增长,尤其是2020年之后,福利计划开始处于迅速增长阶段。

日积月累,截至2013年1月,我们持续的财政赤字已经导致了官方的国债达16.4万亿美元。虽然这既包括公共债务也包括内部债务,但不包括福利项目将来的短期债务,如社会保险或医疗保险。这些“隐性”债务使我们国家的资产负债表增加了数十万亿的额外债务。

如上所述,美国不是唯一面临日益严峻的债务危机的国家。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政府各自欠大约6500亿欧元(约1万亿美元)。西班牙负债几乎和这三个国家一样,为6400亿欧元,同时意大利和法国各自负债超过1.8万亿欧元。总之,欧洲国家欠了几乎11万亿英镑(欧洲委员会2013a)。并且,这仅仅是有案可查的债务。如果包括养老金和医疗保健系统的短期债务,欧洲的债务将超过100万亿欧元。

欧洲的债务问题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不稳定性。事实上,欧元本身的命运已经变得不确定了。最终的后果很可能是全世界范围内的包括美国经济增长的持续放缓。

欧洲持续的债务危机提供了一个特别的实验室,使我们能够观察到现代福利制度变得无法负担的结果。今天欧洲的不稳定显示了这个国家可能的终点,除非我们能够使经济秩序变得有序。因此,问题变得相关:美国离欧洲式的债务危机有多远?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思想库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