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印度进退维谷:是加快增长还是扶贫?

2013-06-14 06:12:00 作者: T.N.尼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为了赢得下一次选举,政客们亲睐无益于消除贫困的权宜之计。

全球化引发的快速增长会产生发展不平衡的结果,它使一些人富起来而将另一些人甩在身后。印度记者T.N.尼南(T.N. Ninan)指出,一旦政客们不得不为拉拢选民而费尽心机,如何平衡快速增长与消除贫困这二者就变得更加艰难。他以印度国内围绕旨在消除饥饿的食物补贴和就业保障计划所展开的斗争为例,向我们说明新兴经济体进退维谷的两难困境。激进主义者主张通过大幅补贴立即消除饥饿和贫困,对能够带来增长和繁荣的长期投资毫无耐心。权宜之计能带来短期政治收益,却非根治贫困的长久之策。所有国家都面临此类挑战;并不是只有印度政界才存在一些政策的反对者,更不用提关于一些诸如贫困人口总数等基本统计数据的争论。印度可以通过终止对中产阶级的补贴项目来更快地减少贫困。但媒体会迅速传播中产阶级的抱怨,而且,在政治上而言,要终止这样的项目不具可行性。尼南的结论是,印度在试图实现包容性全球化方面的经验足以成为其他国家的教材。——耶鲁全球化研究中心

印度当属全球化时代的典型。然而,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增长放缓以及备受媒体关注的不平等、严重营养不良和饥饿等问题,印度的光辉形象被蒙上些许阴霾。在经济增长方面, 印度成绩颇佳,年均增长率达到7.9%。不过正如通常所出现的情形,尽管贫困会随着收入的上升而减少,然而不平等却会加剧。与世界上其他一些国家相比较, 在经济增长成果的分配上,印度奉行中间路线。但对那些最小获益者而言,这依然不够好。在一个32%的国民仍挣扎在贫困线以下的民主制人口大国,上述趋势必 定使政府成为指责对象。

印度应对包容性全球化挑战的举措足以成为发展中国家的教材。

就以围绕《食品保障草 案》的激烈争论为例。《食品保障草案》雄心勃勃,要彻底解决国内的饥饿问题。国大党领导的执政联盟注意到该法案支出庞大,希望把受到政府高补贴的粮食仅售 卖给那些极度贫困人口。但是,由执政联盟领导人,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Sonia Gandhi)执掌的国家咨询委员会(National Advisory Council)却正致力于一项更加雄心勃勃的计划,即每月为12亿3千万印度人中多于三分之二的人提供7公斤粮食,而大约80%的费用要靠政府补贴。农 业部长沙拉德•帕瓦尔(Sharad Pawar)坚称,财政无法负担该项提案,而且从印度粮食生产能力来说,它也不切实际。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耶鲁全球化研究中心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