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西蒙•库柏:普京怎样管媒体?

2013-06-14 06:06:00 作者: 西蒙•库柏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992年,我在莫斯科初识德克•绍尔(Derk Sauer),当时苏联刚解体不久。之前,我结识了英文报纸《莫斯科时报》(The Moscow Times)的一些记者,还经常去该报社设在一家丽笙(Radisson)酒店的办公室“串门”。坐在办公桌前,一起身便能在酒店客房淋浴,这种便利在当时的莫斯科还很少见。有一天,我遇见了报纸的创始人,他是一位小个子的荷兰人,戴着眼镜,站在朝气蓬勃的年轻员工中间,就像是童子军领队。

时至今日,绍尔还留在莫斯科。最近我拜访了他现在的办公室,它坐落在一座苏联时代的建筑中,不如丽笙那般豪华。但如今,他已是俄罗斯媒体大亨了。而且,他对俄罗斯有着精辟的观察,得益于他作为记者的犀利眼光、作为大亨的深广人脉和长期生活在俄罗斯的经历——他的儿子在俄罗斯学校上学。绍尔能够判断出,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总统会不会把俄罗斯和该国媒体带回勃列日涅夫(Brezhnev)时代?

绍尔年少时曾是毛主义者,后来成了战地记者,1989年来到莫斯科。尽管不会说俄语,他却一下子爱上这个国家,不愿离去。他和妻子爱伦•费尔贝克(Ellen Verbeek)将《花花公子》(Playboy)和《男士健康》(Men's Health)等西方刊物引入俄罗斯,还有《Vedomosti》(它是英国《金融时报》参与的合资企业)等报纸。他们最成功的刊物《Russian Cosmopolitan》成为欧洲最热卖的时尚杂志,绍尔称它“改变了俄罗斯女性的世界观”。他仍然担任自己最初创立企业的董事长,该企业现名Sanoma Independent Media,掌握了俄罗斯杂志市场60%的市场份额。他同时还是俄罗斯商业新闻主要提供商RBK Media的总裁。(利益声明:绍尔旗下的荷兰出版社曾出版过我的一本书。)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金融时报》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