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张杰:火车与民主(3)

2013-06-13 18:03:34 作者: 张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很多历史学家也同样赞成,认为英国铁路实际上一直在致力于削弱各阶级之间的界限。《牛津英国铁路历史》一书的作者、著名铁路历史学家约翰·西蒙斯(Jack Simmons 1915-2000)就持这种观点,他认为,这其中最具革命性的举措包括:一、废除二等车厢,确定二级铁路系统。1854年,苏格兰大北铁路公司(The Great North of Scotland)宣布永远撤除二等车厢,从此努力去改善三等车厢乘车条件。1885年后很多公司也开始着手先在一些工业区取消二等车厢,到1923年,就只有部分铁路公司还保留二等车厢卧铺服务。铁路国有化尤其是50年代以后,铁路二级系统得以完全确立。1987年,二等车厢改称为标准车厢。二、三等车厢普及到各列车。从1872年开始,米德兰铁路公司(The Midland Railway)在其所有列车上都安装三等车厢,截止到1890年,英国其他所有铁路公司也相继在自己的所有列车上安装了三等车厢,待遇至少等同于欧洲大陆的二等车厢。三、1928年,合并后的四大铁路公司为三等乘客推出了卧铺服务。从此,英国铁路就没有任何重要的设施仅限于一等车厢乘客使用了。与此同时,车厢走廊内、包厢内的定员都有所减少,空间更加宽敞;四,伦敦地铁逐渐去除一等车厢的乘客设施,截止到1940年,伦敦市内运行的所有地铁都采用同一等级制[11]。

与此同时,欧洲其他国家三等乘客还不能乘坐一些主要火车,其车厢里配备的还是木制的硬座,笔直的靠背,没有软垫。在英国铁路发生的这种种变化似乎都在证明,铁路为打破阶级之间的界限贡献颇多,而绝不是在强化这些界限。据说,在过去那些有高贵地位或大量财富的人绝不会与陌生人同乘公共马车。而1851年就有人在尤斯顿观察到,一位贵族议员与一个酒商、一个新闻记者同坐在一等车厢里。这位议员本可以乘坐自己的马车,但他在路途中更换驿马的费用是他车票价格的12倍。火车这种交通方式既为乘客节省了金钱,赢得了时间,同时包厢这个匿名的公共空间还打破了各阶级间互相回避的传统。更不要说,当三等车厢加挂在所有列车上之后,一等二等车厢的乘客必然要在火车站这样的地方与三等车厢的乘客相遇。作为一个过渡性场所,火车站对各阶级都是开放的,它是一个“空间和权力关系的新面相”。对穷人来说,这里是他们能遇到富人的少数地方之一,在摩肩擦踵的短暂“相撞”中,有机会观察到他人的生活。约翰·萨克斯(John Saxe1816-1887)在诗歌“铁路的节奏”(Rhyme of the Rail)里表达过这种喜悦,他写道:

不同社会地位

不同名望的人

匆匆地赶赴这同一个地方

这些或高贵、或贫穷

着装迥异的人们

以同样的速度一起旅行

(Men of different ‘stations’

In the eye of Fame

Here are very quickly

Coming to the same

High and lowly people

Bird sofe very feather

On acommon level

Traveling to gether。)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新浪历史
1 2 3 4 5 6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