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比俾斯麦还俾斯麦?

2013-06-13 15:43:00 作者: 亚诺斯·帕潘托尼乌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德国必须接受民主统一的货币联盟的替代方案是德国经济霸权。从长期看,这将摧毁共同的欧洲工程,并破坏德国自身的经济繁荣和战略安全——这是俾斯麦都要不寒而栗的俾斯麦式情景。

欧洲,以及更广泛的世界事务德国中心论已经在几百年的历史中印证了多次,且往往是血淋淋的教训。事实上,德国处于欧洲的战略中心,又具有巨大的经济和军事潜力,这使它成为列强垂涎的肥肉,继而在1871年俾斯麦完成德国统一后又成为可怕的民族国家。俾斯麦身后留下的德国一直主导着欧洲政治,直到二战结束。

俾斯麦的这一遗产正在卷土重来。在冷战的插曲后——此间德国一直是东西方对峙的中心——重新统一让德国的实力在欧盟的环境中(以及更加令人瞩目地在欧元区的环境中)重新崛起。但是,如今,问题变成德国是否做好准备也愿意在欧盟事务上起到领导作用,以及,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它会走得多远。

当前,欧洲正面临战后时期最具挑战性的危机。在六个季度的衰退后,经济崩溃开始蔓延到核心国。平均12%以上的失业率处于历史最高值。在西班牙和希腊,四分之一以上劳动力找不到工作,年轻人失业率更是徘徊在60%。尽管采取了严厉的紧缩,但巨额赤字依然存在,银行依然资金不足,无法支持持续经济复苏。

在可预见的未来,经济改善的预期——以及实际前景——可能仍将萎靡不振,这深化了社会不安。对欧洲工程的新年正在衰退,而由于欧元区缺少团结,停滞和衰退可能导致公众拒绝欧盟,并伴生对民主的严重挑战(比如新法西斯政党的崛起)。

此外,尽管风险重重,但欧洲领导人令人惊讶地鲜有作为,这显然是吃了欧洲央行德拉吉的定心丸——他承诺“竭尽全力”保护货币联盟不会崩溃。但金融市场的相对冷静所导致的长时间不作为会让停滞长久化,最终形成某种形式的崩溃。要么逐渐深化的摩擦以及疲软国的违约导致形成德国领导的“优等”国家俱乐部;要么德国本身选择通过脱离欧元区缩小财政优势的政策。

意大利和法国的政治和经济弱势,以及英国的逐渐从欧盟事务中抽身凸显出德国在当前危机中捍卫欧元区的关键作用。但真正的领导力要求方向感以及花血本的意愿,而在这方面,德国不能令人信服。

尽管德国总理默克尔拥有令人信服的政治技巧和高度的国内支持,但她的政府缺少关于欧洲“更紧密联盟”的具体设计。结果,德国自身在动员重塑欧洲的资源和能力方面所处的位置也相当不利。在防止欧元崩溃方面,默克尔的德国能拖则拖,能少做则少做。

这一政策无法长时间持续。要么停滞导致欧元区崩溃,要么环境迫使政策变化。

那么,在哪些领域德国必须担起领导之责?首先,欧洲公共债务必须部分地、逐渐地共同化。国家银行体系应该统一起来,从而将私人损失与主权债务隔离,并以集中监督和清算当局(以及一个存款保险制度)形成欧洲银行联盟的核心。必须由对直选议院负责的强大的中央机构负责协调财政和经济政策。

子短期,单一市场应该扩大至服务业,与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的自由贸易协定应该在多边和双边维度上都得到促进。紧缩应该放松特别是在财政较坚挺的核心经济体,应该将大量资源用于提振过度负债国年轻人就业和中小企业投资上。

德国不愿在这些问题上带头,这部分反映了历史性的抑制,很难克服。德国经济思想以前凯恩斯时代的思想为正统,德国人从道德上讨厌“借贷的罪恶”(而因此忽视总需求),这也起不了促进作用。此外,德国政治制度的联邦型结构有利于各自为政,不利于顶层设计。

尽管如此,德国必须接受民主统一的货币联盟的替代方案是德国经济霸权。从长期看,这一结果将摧毁共同的欧洲工程,并反过来破坏德国自身的经济繁荣和战略安全——这是俾斯麦都要不寒而栗的俾斯麦式情景。

亚诺斯·帕潘托尼乌(进步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原题:俾斯麦与俾斯麦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project-syndicate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