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黄彬华:安倍的“神风经济学”已达强弩之末

2013-06-13 15:24:55 作者: 黄彬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日本经济虽然有转机,但却有各种迹象显示,实体经济没有明显好转,虚拟经济则如过山车般摇晃,使财经界更加担忧,日本的财政和经济状况会加速向欧盟国家看齐,成为一个负债累累的国家。

今年日本要选“一年最流行语”,肯定非“安倍经济学”(Abenomics)莫属,但到底有多少日本人能真正理解其内容就值得怀疑了。因为,日本传媒书写“安倍经济学”时,只用了六个片假名来拼写。

按照日文的书写习惯,只有在拼写外来语时才用片假名,说明它在日本人心目中,已塑造了一个原本非日本事物的印象。对一般日本人,特别是上了年纪的日本人,这名词是听不太懂,也看不太懂的,也许只知道它又是一个选举宣传花招罢了。

原来,“安倍经济学”这个名词,早在2006年安倍第一次就任首相时已经出现过了,是时任自民党干事长中川秀直的杰作。他的灵感不仅是来自“里根经济学”(Reaganomics),还要借助它来为安倍政权塑造一个“有料”的形象。不料,安倍上任才一年就借口肚子不好中途下车去了,所谓“安倍经济学”也就跟随安倍政权的命短而夭折。

如今,它又随安倍的“梅开二度”而重新复活,简直是个奇迹,也创下历史的先例。难怪,外国传媒不仅熟悉它,而且倍感亲切,因而对它大力支持,包括外国投资家们就比日本投资人更热衷于日本股市的炒卖。这次兴高采烈、超买又超卖的,大多数也是外国投机者。最后,日本人也许还要沦为替它关门关灯的人。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