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万玲英:非洲国际地位的变化及前景

2013-06-13 15:04:32 作者: 万玲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非洲幅员版图仅次于亚洲,是世界第二大洲,也是全球国家数量最多的一个洲。但在历史风尘中,它曾遭受过殖民主义几百年的奴役。在摆脱殖民枷锁后,又较长期处于世界政治的边缘地位。经过几十年的苦苦探索,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非洲国家普遍开始追求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战略,经济开始起飞,国际地位上升。但非洲要真正崛起并在国际舞台上扮演要角,仍然任重而道远。

非洲国家在摆脱殖民主义统治,赢得民族独立以后,以新兴力量的姿态登上了国际政治舞台,在国际事务中获得了一定的发言权。但在较长一段时期中,非洲大陆政治动荡,经济停滞,多数国家依靠外援,国际地位较低。冷战结束后,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非洲随着实力增强和联合自强走向一体化之路,伴随着世界多极化趋势与和平发展潮流迅速推进,非洲的国际地位明显提升。

(一)在联合国的话语权加重

联合国是世界各国政府间最高和最具权威的国际组织,是国际社会处理国际事务的主要机构和平台。在冷战前期,因亚非拉,主要是非洲很多殖民地尚未获得独立,新兴国家不够壮大,联合国被美国操纵,几至成为其推行帝国主义政策的工具。随着世界殖民主义体系的瓦解,非洲大陆的独立国家越来越多,极大地壮大了发展中国家的力量。它们在数量上构成了联合国的主体并普遍坚持独立自主原则和维护国际正义的立场,使美国再也不能在联合国为所欲为,主宰一切,有时甚至处于被动孤立和受谴责的地位。正是由于广大非洲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的话语权提升并坚持正义斗争,联合国大会才不顾美国反对,迄今连续10余次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谴责美国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原则,对古巴实行长达半个世纪的制裁、封锁,要求其停止这种错误政策与行为;连续10余次以压倒多数通过支持巴勒斯坦正义事业的决议。它们还在联合国抵制和反对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提出所谓“人权无国界”、“人权高于主权”、“人道主义干涉有理”等歪理,挫败其将这些歪理变成联大决议的企图,并连续11次在联合国人权大会上支持中国挫败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提出的反华提案;它们还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行使投票权,使美国一度落选,让这个一贯以“人权卫士”自居者颜面扫地。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对此恼羞成怒,又无可奈何,竟攻击非洲等发展中国家搞“多数暴政”。这反衬了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取得了应有的发言权,是其正义立场和行动的胜利。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和最多的大陆,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现在,非洲在联合国拥有54个席位,占联合国会员国总数的四分之一以上,它们又组建了“非洲联盟”,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和联合国改革问题上,通过“非盟”用一个声音说话。因此,非洲在联合国的话语权显著加重。联合国通过重要决议均须获得2/3以上多数,如果得不到非盟首肯,联合国的决议就难以出台。“非盟”现已提出了联合国改革方案,要求增加非洲在安理会及其常任理事国中的席位。这种要求是合理的,联合国不会置之不理。在联合国改革完成之后,非洲将在其中取得更多的代表权、话语权以至一定的决策权。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国际安全新态势与中国外交新应对
1 2 3 4 5 6 7 8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