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宋鲁郑:美国公民斯诺登避难中国香港的背后

2013-06-13 12:55:43 作者: 宋鲁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6月11日,神舟十号再度飞向太空,展示一国综合实力的太空计划继续一柱冲天高歌猛进。而几乎在同一时刻,一名美国公民、美国中央情报局(CIA)NSA网络专家斯诺登避难于中国香港。

由于中美是当今世界最为重要的两个国家——CNN的评论是:这是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所以发生在两国的任何事件都会被高度关注。如果事件和中美有关的话,则更是关注备至。

斯诺登是因为揭发奥巴马政府暗中从网络及电话纪录截取民众信息而被美国政府通缉的,从而成为美国全球搜捕的异见人士。根据他披露的信息,美国国安局和英国监听机构GCHQ利用名为“棱镜”(Prism)的间谍程式,进入脸书、谷歌、微软、雅虎等9大网络通讯巨头的伺服器,秘密监控和收集数量庞大的海内外大众电话记录和网络活动记录等资讯。

只是和中国的所谓异见人士不同的,斯诺登生活优裕,是美国年薪二十万美元的标准中产(他的公司声称是十二万)。而且他也深知,和中国异见人士根本不同的是,国际社会不会向他伸出援手:不会道义声援、经济支持、政治名利。

更为重要的是,他直接挑战的是全球最为庞大的情报机关,正如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担忧的:“如果他们想要找到你,他们一定能够找到你”。他避难于香港时,想尽一切办法避免被监听,甚至他所使用的电脑也全都套起来,以免自己的密码被泄露——比如被隐藏的摄像头窥视。就是所住宾馆发出火灾报警,他也宁愿冒被烧死的风险坚守不出——因为他这个公民担心这是美国民选政府设计的圈套。

除了自己失去一切——他所任职的布兹艾伦咨询公司已经以违反公司的纪律和政策为由将他开除,他与女友即将成婚的美梦也成为泡影。他还成为美国政府的公敌——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贝纳表示,斯诺登是叛国者。此外承受代价的还有他的亲人。他含泪对记者说道,对自己和家人的安全感到忧心:“我唯一害怕的就是会伤害到我的家人,我没办法再帮助他们,这让我晚上睡不着”。看来,如果美国政府从不搞连坐的话,斯诺登绝不会如此的杞人忧天。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4 5 6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