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寒竹:应当区分专家与公知

2013-06-12 22:54:17 作者: 寒竹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代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成长,社会对劳动分工和专业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各种基于实验和观察的现代科学开始逐渐从基于直观和思辨的哲学中独立出来。随着专业主义的发展,人类社会在近两三百年中的知识成就超过了以往几千年的总和。时至今日,以发表公共意见为主的传统知识分子,已逐渐让位于各个领域里的专家。继承了启蒙时代遗风的传统公共知识分子虽然还在活动,但已逐渐趋于边缘,这一点在英美等发达国家表现尤为明显。而在中国,在知识分子这个大概念下,社会始终没有把专家与公共知识分子区分开来,专业知识和公共意见常常被媒体混为一谈,专业知识的事实正确常常被公共意见的政治正确所淹没,结果造成民粹主义的泛滥。

转型中的中国亟需树立专业主义精神。为此,本文试图就专家与公共知识分子,知识与意见的区别做一些探讨,希望引起各界注意,以促成专业主义的共识。

知识分子的近代起源

知识分子这个概念来自西方。但知识分子在西方国家的形成,却远远晚于中国士大夫阶层的出现。在中世纪,西方文化人主要由教士构成,国王和教士共治社会是西方国家的普遍现象。文艺复兴之后,人文主义浪潮在西方兴起,随着宗教改革和政教分离,西方各国进入现代化进程,涌现了大量的哲学家、科学家、艺术家、教育家。工业革命以后,企业家、工程师、会计师、医生、律师和银行家等各个行业的专家也大量出现。但是,一直到19世纪中叶,西方国家并没有知识分子这个概念。

从历史上看,知识分子向上可以追溯到19世纪的欧洲,其渊源来自俄国和法国。1860年,俄国作家波波里金(Boborykin)提出“知识分子”(intelligentsia)这个概念,用以形容受过相当教育、对现状持批判态度和反抗精神的人。当时的俄罗斯社会中,贵族和神职人员各占1%左右,除去城市中一些手工业者和专业人士,农奴在整个社会中占83%左右。1861年,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宣布解放农奴,但俄国的社会结构并未发生根本改变。俄国的社会结构,决定了“知识分子”不是一个职业阶层,而是先进的外国思想和俄国传统的贵族文化相结合的思想群体,具有浓厚的乌托邦色彩。这个群体中后来分化出不同的思想流派,如新康德主义、新黑格尔主义、民粹主义、马克思主义、自由主义、社会民主主义,布尔什维克主义等。其中一些知识分子后来转变为职业革命家。

在法国,德雷福斯案件(Dreyfus Affair)是知识分子登上历史舞台的标志性事件。1898年1月,法国着名作家左拉以《我控诉!》为题给法国总统写了一封公开信,呼吁重审德雷福斯被诬案。这封公开信在《曙光》报上刊出,主编克雷孟梭用“知识分子宣言”(Manifeste des intellectuels)来形容这封信。

从此以后,西方国家用知识分子(intellectuals)这个词来形容一些受过教育,但反抗传统价值观念和社会秩序的文化人。在法国,知识分子大都不在学术界活动,而是聚集在咖啡馆里高谈阔论。从词源上看,在西方人的眼中,知识分子与专家学者显然是有重要区别的。专家学者是专业人士,在本质上跟工程师、金融家、律师、会计师等专业人士一样,都是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给社会提供服务。而知识分子则是指一些以天下为己任,长年在咖啡馆或其他公共场所中高谈阔论,指点江山,批判现实的文化人。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