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中国道路”将挑战世界主流理论

2013-06-12 20:02:00 作者: 姚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在制度转型和经济发展方面走出了一条具有世界意义的中国道路,值得向世界其它发展中国家推介。同时,中国的经验和经历对世界主流经济学理论和政治学理论提出了挑战,这也是我们的机会,可以通过研究中国形成伟大的理论。其中,社会平等、贤能体制、制度的有效性和中性政府是中国道路的四大要素。

中国经验在过去三十年里创造了一系列的发展奇迹,对中国社会和经济的进步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一发展模式值得推介给世界上的发展中国家。未来,“中国道路”可以向世界主流理论提出挑战。

中国过去三十年确实有一些值得总结的东西,但中国模式的说法可能不太准确,中国经验或者说中国道路也许更加合适。这里我总结了四个要素,它们对其它发展中国家都有借鉴意义。第一是社会平等;第二是贤能体制(meritocracy),有人翻译为精英主义或精英政治,而我认为翻译为贤能体制,也就是选贤任能的体制更加合适;第三是制度的有效性先于制度的纯洁性;第四是中性政府。下面是这四点的概述。

中国模式的四要素

第一个要素:社会平等。这里我们要区分社会不平等、经济不平等以及政治不平等。经济不平等和政治不平等是暂时的:收入差距较大时,对富人多征税返还给穷人就能消除这种不平等;政治不平等也能通过很快的政策变化来消除,比如说2010年人代会就修改了原来四个农村人相当于一个城里人的选举办法,一个农村人相当于一个城里人,这是比较容易改变的。而社会不平等的意思是社会被人为地分成多个阶层,而且处于最底层的人也认为这种分割有合理的成分,比方说种姓制度。中国二十世纪从辛亥革命到1956年工商改造、1958年人民公社的社会主义革命期间连续经历了多次革命,这些革命强化了社会平等,把旧有的社会秩序完全打破了。易纲老师最近写了一篇关于中国文字文章。过去文字实际上是给特权阶级用的,掌握了文字就拥有了学识,就能高人一等,这也是一种社会不平等,但普通老百姓却认可这种不平等。这种不平等通过革命消除了。为什么社会平等对经济增长有好处呢?首先它消除了进入壁垒,第二它提高了整个社会的人力资本,在一个平等的社会里,大家更愿意发展公共教育而不是精英教育,第三是它促进了中性政府的产生。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