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宋鲁郑:中西制度博弈——行百里者半九十

2013-06-10 22:56:53 作者: 宋鲁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行百里者半九十。未来10年并非坦途,日益成长的中国必将面临更大的挑战。而化解之道,只有以进一步改革创造发展“最大的红利”。

未来10年,将是中国梦想成真的最后一段征程:跨过“中等收入陷阱”,人均GDP超过一万美元,按照世界银行标准成为发达国家俱乐部成员,并历史性跃居全球第一大经济体。

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未来10年并非坦途,日益成长的中国必将面临更大的挑战。而化解之道,只有以进一步改革创造发展“最大的红利”。规划未来10年的改革路线图,首先需要认清中国历经三十多年的改革所形成的体制优势和中国目前面临的考验。

一、东西方视野下的中国制度优势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以渐进的模式,成功从终身制、个人领导决策演变为任期制和集体领导决策。十八大是这个模式的延续,更以新的突破鲜明地回应了西方的质疑。

中国持续三十多年的经济奇迹,使西方不得不承认中国模式的有效性和合理性。但同时,它们又从根本上对中国制度提出两个尖锐的质疑:中国模式无法解决权力的和平交接、中国模式无法避免政治强人和个人独裁的出现。

虽然2003年,中国已经成功实现了权力的和平交接,但从西方政治学思维来讲,这只是唯一的一次,是特例,不具备说服力。他们认为,衡量一个新生的民主国家是否成熟的标准是看其能否实现两次权力平稳更替,更何况中国这种“第三条道路”。而在党的十八大期间中国再度实现了制度性和平权力传承,无可辩驳地验证了中国制度模式的成功和成熟。

同时,前任国家领导人胡锦涛等高风亮节,带头“祼退”,完善了中国的权力交接制度。让西方“中国无法避免出现政治强人”的质疑遁形。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中国党政干部论坛》
1 2 3 4 5 6 7 8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