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高秋福:日本围堵中国的图谋绝不可能得逞

2013-06-08 19:49:00 作者: 高秋福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在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后,日本明确将中国视为最大战略对手。安倍晋三早2006年当政时就提出在亚洲建立“自由与繁荣之弧”,试图联合美、澳、印遏制正在崛起的中国。今年初,他再次上台,借助钓鱼岛争端发难,对华政策更加强硬,配合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加紧对中国进行外交围堵。

安倍围堵外交呈现的特点是:一,巩固同美国的“战略同盟关系”,推行“价值观外交”,近拉东亚国家,远交中东非洲,对付社会主义中国;二,走出去,请进来,迫不及待。4个多月来,安倍及其阁僚走马灯似地走访二三十个国家,大多是中国周边国家,力图构建制华包围圈;三,多管齐下,金钱铺路,谋取政治支持,建立军事联系,开拓资源和经贸市场,争当亚洲霸主;四,根据不同对象,采取不同策略:联合同中国有领海或领土之争的菲律宾、越南、印度,打造“制华统一战线”;缓和同日本有领土争议的俄罗斯和韩国的关系,强化同中国的对抗;笼络缅甸、蒙古、印尼等国,削弱中国对周边国家的影响力;争取欧盟、中东和非洲,张大围堵中国的网络。

安倍政权在外交上处处展示同中国较量与争锋的姿态,但其中也有争夺资源和市场的常态,还有力图成为“政治大国”的隐衷。日本和美国媒体大肆炒作安倍政权构筑新的“反华包围圈”,不排除另有用意,我们不要为其所惑。美国对安倍政权的极端右倾化不无担心,遭受过日本侵略的东亚国家不会随从日本俯仰,其他国家也不会听任日本忽悠。因此,安倍政权虽巧言令色,大把撒钱,也很难实现“共同遏制”中国的图谋。

我们对日本的图谋也决不可掉以轻心,而是要认真对待,不失时机进行有效反制。一,对其否定侵略历史、否定二战成果等要害问题继续严加批判,唤起世人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警惕;二,坚持战略果决与战术灵活相结合,斗智斗勇,有理有利有节,捍卫我领土主权和国家根本利益;三,充分利用我政治、经济、军事、人文、地缘综合优势,争取多数周边国家的同情与支持,促使美欧对日右倾化的警觉,打击菲律宾、越南的嚣张气焰;四,做好对日工作,对安倍政府保持强大压力,分化执政党,争取在野党,支持对华友好力量,争取中间力量,打击极右势力。

(作者系新华社原副社长。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