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纪念《开罗宣言》70周年会议宣言书

2013-06-08 19:2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纪念《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

70年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即将转入战略反攻的关键时刻,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中美英等主要盟国在开罗举行会议,商议对日作战和战后对日处理等重大战略问题。会后发表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开罗宣言》。

宣言明确指出对日作战的宗旨,在剥夺日本自从一九一四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后在太平洋上所夺得或占领之一切岛屿;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各省、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国;其他日本以武力或贪欲所攫取之土地,亦务将日本驱逐出境。

1945年7月26日同盟国进一步发表《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他小岛之内”。公告以除恶务尽的决心庄严宣告,“欺骗及错误领导日本人民使其妄欲征服世界者之威权及势力,必须永久剔除”。

《开罗宣言》升起的正义旗帜,把人民引向胜利;《波茨坦公告》向日本法西斯势力发出的最后通牒,是反法西斯战争进入总攻的战斗号角。在波茨坦公告发表一个月后的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在日本《无条件投降书》上,日本表示接受“《波茨坦公告》各项条款。”

至此,遭受法西斯国家荼毒的世界荡涤了昔日的丑恶;曾经经受日本帝国主义侵害的亚洲人民得到了解放。《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确立了解构日本军国主义国家机器,公开审判与惩处日本战犯,废除日本国家军队并剥夺其对外战争权,严格界定日本国家主权管辖范围等重要原则。这是决定战后国际秩序特别是远东国际秩序具有强制拘束力的国际法文件。这是世界亿万军民以数千万人的牺牲换来的胜利成果,是战后世界和平秩序的重要保证。胜利代价高昂,和平来之不易。

然而,我们忧虑地看到,在开罗宣言发表70年后的今天,昔日为祸亚洲、为祸世界的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正在试图卷土重来。日本的右翼领导势力公然否定二次大战中日本的侵略行径,在曾经窃取的中国领土、领海制造事端,公然为双手沾满鲜血的日本甲级战犯翻案,极力摆脱“和平宪法”约束,妄图重建日本军队,从而推翻二次大战战败国的历史公案。如果任其发展,昔日惨祸势将重演,日本势将再次成为祸及亚洲乃至世界的祸乱之源,再次成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不得安宁的“麻烦制造者”。中国国务院李克强总理2013年5月26日访问当年波茨坦会址时强调指出,《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日本所窃取的领土必须归还。这是用千万生命换来的胜利果实,也是二次战后和平秩序的重要保证。所有热爱和平的人,都应该维护战后和平秩序,不允许破坏、否定这一战后胜利成果。任何否认或企图美化那段法西斯侵略历史的言论,不仅中国人民不能答应,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正义力量都不能接受。中国政府立场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愿望和决心,我们坚决拥护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

在此,我们向世界人民呼吁,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正义力量团结起来,维护二战后确立的和平秩序,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

我们向曾经遭受日本军国主义屠戮和残害的亚洲人民和中国人民呼吁,警惕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以实际行动维护反法西斯战争的成果,建立和平、合作、和睦的亚洲。

我们向曾经的反法西斯盟国呼吁,牢记反法西斯战争的经验教训,勿忘敌之残暴,不可养虎为患,更不可为虎作伥。

我们向日本人民呼吁,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牢记军国主义给日本本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带来的深痛伤害。努力发出自己的正义呼声,采取强有力行动,粉碎日本右翼势力修改“和平宪法”的图谋,阻止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战后历史表明,和平发展是日本唯一正确的道路。

历史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如今殖民主义,强权政治恣意妄为的时代已经过去。挺立起来的中国人民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势不可挡,亚太地区、全世界人民谋求和平发展的愿望势不可挡。

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正义力量团结起来!

正义无敌!和平万岁!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