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王猛:到底谁要在非洲搞新殖民?

2013-06-08 16:06:56 作者: 王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日,加纳针对部分中国淘金者的枪声,让国人再次将目光投向那遥远的非洲。与此同时,关于新殖民的话题也开始热闹起来。

非洲这片常常与饥饿和战争挂钩的土地,也蕴藏着巨大的潜力。正因为此,世界各大国近年来开始在非洲争夺势力范围。世界大国对非洲的争夺由来已久,第一次争夺发生在1884年的柏林会议期间,第二次争夺发生在冷战期间,目前正在进行的,则属于第三次争夺。

那么,到底都有哪些国家想在这块土地上当新殖民者呢?

美国想当“非洲司令”?

非洲在历史上就不是美国的势力范围,因此美国也很少染指此地。美非之间的交往,主要还是援助与被援助的关系。在小布什当总统的时候,美国为防治艾滋病和疟疾向非洲投入了大约160亿美元。2009年,美国对非洲的援助是82亿美元。以卢旺达为例,美国对该国的援助大多集中在卫生医疗方面,其中主要是救助艾滋病人,只有不到10%的援助是用于支持经济发展。2011年,美国向埃塞俄比亚运送了价值4.5亿美元的商品,占当年援助目标的一大半。

按说非洲没有超级大国,也没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世界各大国的军事意义其实并不大。2006年建立非洲司令部就表明,美国不甘于懒洋洋地坐视他国在此发挥影响。然而,他们的借口是“为了阻止基地组织在北非、索马里和其他非洲武装组织中的影响力”。虽然美国军方领导人在低调处理此事,但有迹象表明他们正计划大大增强美国在非洲的军事存在。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共识网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