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俄罗斯20年改革分析:民众缺乏国家概念

2013-06-07 15:02:37 作者: 尼古拉·米古诺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目前的俄罗斯正处在社会的、经济的和政治的过渡过程中。 在普京 12 年的统治中,俄罗斯已经走过了建设民族国体道路的一部分路程。 然而,民众对国家概念严重地欠缺;这种缺乏,是俄罗斯放弃共产主义意识形态以后形成的。

作者简介: 尼古拉·米古诺夫 (Nikolay Migunov), 波罗的海圣彼得堡海运大学教授, 中央编译局访问学者。

作为过渡型社会的俄罗斯

客观的社会学者们一致认同,目前的俄罗斯正处在社会的、经济的和政治的过渡过程中。

现在的俄罗斯是过渡型社会,显然,她会在很长时间内保持这种状态。这使我们回想起,英国在 13 世纪就开始了民主之路;16 世纪,欧洲的资本主义市场开始萌芽。我们希望,俄罗斯将加快这个进程。但仅凭20 余年的改革, 就希望取得成熟民主的成果与运作理想的市场经济,是天真的。

激进的甚至有对立情绪的社会学者与政治家对当代俄罗斯社会政治和经济生活的状态持悲观的评价。他们把俄罗斯称为停滞的、帝国复兴野心的、官僚独裁的、反民主制度的社会等。不能忽视这样的矛盾:他们讨论俄罗斯严酷的独裁主义,控告对民主自由的钳制,而同时又在私立频道、自由期刊甚至国家电视台的节目上自由地谈论这些问题,俄罗斯宪法禁止进行书报检查。显然,他们对民主有特殊的标准。因为他们对 48 个政党的自由、示威和游行的自由都不满意。即使在俄罗斯城市里并不少见的同性恋大游行,对他们来说,也不是自由的证据。现在在俄罗斯,如果你不知道一本杂志或报纸的政治立场,就不能指望它们是客观的和公正的。 即使是统计数据,不同期刊也是不同的,更别说对这些数据的解释。

为了知晓真相,需要有一定的历史的距离。 但是这些是历史学家才有兴趣追溯的。而对现实政治有兴趣甚至想影响它的人,不得不依靠专家,而这并不能保证客观的视角,或者依靠永远具有主观色彩的个人直觉。 我不是政治家,而是哲学家。 作为一个公民,我的立场是中派主义的立场,所以我希望,我在同样的程度上能够看见目前俄罗斯既有优点,又有缺点。 当然,像所有关心国家命运的人一样,我更关心俄罗斯发展中有问题的领域,但也不能忽视俄罗斯巨大的积极变化。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学报
1 2 3 4 5 6 7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