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王猛:俄罗斯军力离苏联有多远?

2013-06-07 14:59:59 作者: 王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6月6日,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国防部第一副部长格拉西莫夫在莫斯科对新闻界说,俄海军地中海战役编队已经组建完毕并于本月1日起开始执行规定任务。如今在俄罗斯军力跟苏联时代相比,简直弱爆了。在美苏争霸的不断撞击交融中,《时代》杂志曾试图用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多维视角观察苏联。从独裁强权到民主变革之路,《时代》见证了苏联的崛起与溃败,也见证了它自己——《时代》是冷战的一部分——

1970年,为了纪念列宁诞辰100周年,苏联五大航母集群同时在世界五大洋巡弋。这标志着苏联军事已经进入鼎盛时期。《时代》封面见证了这些成就,尽管有些心不甘情不愿。

在波诡云谲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上过《时代》周刊的封面军事将领不计其数,而苏联战场由于其重要性,不少将帅都榜上有名。苏联最高统帅斯大林自不用说,其上榜的次数和希特勒一样多。抛开最高领袖不谈,二战期间登上《时代》封面最多的苏联将帅不是劳苦功高的朱可夫,而是老牌的第一骑兵军三元帅之一铁木辛哥。苏德战争开始时,铁木辛哥担任西方向总指挥,但由于斯摩棱斯克失守使斯大林大为震怒,要撤了他,亏得朱可夫为他求情才作罢。

华西列夫斯基元帅指挥了举世瞩目的斯大林格勒反攻作战,把德国人赶出苏联;希特勒被打败后,罗科索夫斯基在红场主持了胜利阅兵式,阅兵式上,红军战士将在战场上缴获的数百面德军军旗掷到了列宁墓前,重演了历史上将缴获的拿破仑军旗掷到亚历山大一世沙皇脚下的光辉一幕。《时代》封面没有理由不关照他们一下。此外,“苏联红军的大脑”沙波什尼科夫、空军主帅诺维科夫以及被誉为“炮兵战神”的沃罗诺夫也在战时被美国人注意到,并纷纷登上了封面。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共识网
1 2 3 4 5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