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加纳淘金:困局背后的多方因素

2013-06-06 22:2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经济在转型的过程当中,制造业的转移和市场的开拓都越来越严峻,而非洲可以在未来成为很多私人企业和个体户的优良选择。但是很多人和群体却恰恰在自毁前程的同时,也断了别人的出路。他们自身无法遵循市场规则和市场规律的约束,通过其它不良途径进行获益,同时自己也没有能力来处理和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最终酿成无法收拾、一损俱损的残局。

我2007-08年曾经在加纳的一家私企工作过将近一年的时间,跑了加纳的很多地方,一直跟当地的各个层面打交道,大到部长级官员、当地大小酋长,小到收水电费的。2012年10月,一名16岁的中国淘金男子被加纳警方击毙时,我刚好也在加纳出差采访,我第一时间联系了中国驻加使馆官员,详细询问了事件的相关情况。可惜的是,出于对当事人的保护,我并未有机会与逝者的亲属进行沟通;而在连续打了三家矿主电话都无法接通的情况下,我也没有机会与从业者交谈。由于缺少采访对象的完整性,这就注定了以下文字无法从记者的角度来进行记录,只能是私人式的杂谈。然而,采访对象缺失的那部分,不代表不能从其它角度和信息来源进行补全;不过,这依然改变不了这篇文章的杂谈性质。

对于广西自治区上林籍民众在加纳淘金被捕、遣返,或有伤亡的消息,那些认为不管怎么样,不管这些人做了什么,中国政府都要为之出头、进行惩罚,否则就是不作为的人们,就没有必要往下看了。此次事件的起因很多,主要包括当地政府职能部门多处失职,当地与中国矿主利益熏心共同钻法律空子,劳工无故非法居留和工作,劳工素质低下引发当地排华情绪,以及国内地方政府的引导方向和力度不当等等。

以2012年10月为节点。当时中加官方估计,在加纳淘金的中国人大约有2万名。7个月后,据外媒报道,这个数字涨到了大约5万人。虽然数字都有不准确的成分,但是却可以看出在这段时间内,即便在当地政府多次开展大规模清剿和发布多次警告的情况下,赴加纳的中国淘金人数依然是在飞涨的。2012年10月以前,加纳政府已经6次向中国大使馆和中小型矿场发布了通告和警告,要求中国矿工合法工作居留、合法开采。即便如此,淘金者还在不断涌入,可见此间的利益力量之大,牵扯双方之深。

责任编辑:胡亦南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5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