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日本援非会议:热闹之下的冷思考

2013-06-06 16:04:08 作者: 王泽非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无论是非洲领导人出席本届会议的规模,还是日本在会议期间推出的对非合作举措,都着实让日本“风光”了一把。但就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高呼对非援助的“真诚”与“无私”时,一些熟悉日本对非合作的专家学者,甚至不少日本媒体却对此次会议作出不同的解读,对日本的真实动机提出质疑,对日非合作的前景表示担忧。

6月3日,第五届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TICAD V)在日本横滨落下帷幕。无论是非洲领导人出席本届会议的规模,还是日本在会议期间推出的对非合作举措,都着实让日本“风光”了一把。但就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高呼对非援助的“真诚”与“无私”时,一些熟悉日本对非合作的专家学者,甚至不少日本媒体却对此次会议作出不同的解读,对日本的真实动机提出质疑,对日非合作的前景表示担忧。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

一是担心日本“口惠而实不至”。会议期间,日本政府宣布未来五年向非洲提供320亿美元资金支持,重点加强投融资、援助、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训、农业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合作。当前,非洲正处于发展和转型关键阶段,迫切需要国际社会广泛支持,日本此时宣布加大对非援助抓人眼球,如有关承诺能够得到有效落实对非洲自然是好事。但回顾历史不难发现,日本等西方国家对非合作往往承诺多、兑现少。2005年八国集团在“鹰谷峰会”上承诺,到2010年将每年对非援助规模增加一倍,从250亿美元提高到500亿美元。到2011年的时候,他们的对非援助也只有380亿美元,而且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用减债充抵,新增援助很少。有专家指出,日本过去承诺的对非援助相当部分并未完全落实。再考虑到当前日本经济的困境以及经常更换首相的政治乱象,笔者不禁怀疑,安倍政府的此次慷慨解囊是否又是给非洲“画饼充饥”呢?对此,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环球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