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刘仰:《杀戒》显得灰暗

2013-06-06 11:04:34 作者: 刘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影片的表现手法还比较吸引人,观众不用翻来覆去地自己对接情节,悬念设置也比较巧妙。此类故事在当今中国并不少见,这可能也是吸引观众、引发讨论的原因。

应邀看了一部电影《杀戒》。男主演刘烨的电影以前看过,号称“谋女郎”的女主演倪妮,我第一次知道,孤陋寡闻了。这是一部关于爱情的现实题材电影,我比较接受现实题材的艺术作品。我觉得,中国电影未来的主要出路就是现实题材。这部电影总体感觉还不错,电影结束了,片尾字幕走了半天,没人动身,观众似乎还停留在影片的氛围中。散场后,大家七嘴八舌地讨论,也可见影片的内容观众看进去了,引起了他们的思考,激发了讨论欲望。

电影作为大众艺术关键之一就是要会讲故事。影片《杀戒》在这个问题上表现了沉稳而老练的叙述手法,故事讲得比较清楚。讲故事有多种方式,平铺直叙最常见。但有时为了故事悬念的设置,插叙、倒叙等手法很重要。用的不好,会显得凌乱,甚至看不懂。《杀戒》的女导演竹卿体现了较强的故事叙述能力。这是电影所需要的基本功。未来中国电影要想有大发展,这个基本功不能抛弃。即便要有所谓创新,如果没有这点基本功,创新也不会有什么好结果。

看完电影有人说,这部电影没什么思想。这是一种陈旧的观点。曾几何时,各种艺人都被称为“艺术家”,连街头卖艺也被纳入“艺术”范畴,因而地位崇高,因而要求有思想。事实上,这是在历史巨变、观念巨变时期的特殊做法,而非常态。对于中国传统来说,“艺术”一般只是指各种精湛的手艺或技巧。只是到了近代,受西方影响,例如黑格尔,“艺术”变成了殿堂里的供物,因而被逼不得不要表现思想。对于电影之类的大众艺术来说,要表现思想其实有难度。遍观世界,凡是有思想、或宣称要表现思想的电影,大都晦涩难懂,不受人欢迎。这并不是说不需要思想,而是说电影这种手段承担不了表达思想的重任。

当然,电影也绝不是没有思想。电影的思想有它的规律。好莱坞电影也有思想。稍微观察一下就会发现,好莱坞电影的思想不过是各种流行的成熟思想。也就是说,电影作为大众艺术,最适合表达成熟的传统思想,或者说电影只是成熟思想的传播工具,而非创造新思想。因此,有经验的电影人早就认识到,电影要获得广泛的好评,最保险和安全的一点,就是以精湛的手法,甚至是技术超前的新手法,表达最传统、最成熟的人类普遍思想成果。例如,亲情、家庭、忠诚、爱国等。电影从不负责创造新思想,只负责展现成熟的观念。人类长期积累起来的、正面的传统思想或价值观,实际上是电影票房最有力的保障。搞新思想的电影,大都默默无闻。当然,有些时候,人们评论艺术品“没思想”,很可能只是因为不符合他们认定的、希望的思想。

电影《杀戒》说的是男女主人公的感情纠葛,爱恨交织,被逼入绝境,杀心顿起。总的来说我觉得太灰暗了,看完以后心情不好,仿佛我们的生活里都是这种令人痛不欲生的纠缠。影片最后男主人公扔了刀,似乎放弃了杀人的念头,把美好的感情留给曾经给他带来巨大伤害的女人。这个略带光明的尾巴,与全片灰暗的调子显得不符而突兀。

女主人公原先是校花,有很多人追,其中一个后来去了外国,但使女主人公怀了孕。女主人公想要孩子,又不能未婚生子,便与闺蜜密谋,闪婚嫁给了男主人公。婚后,两人家庭背景的巨大差异造成不合。女主人公类似“白富美”,男主人公家庭是山区的屠夫,俗称“杀猪的”。“脏”字在两人关系中出现,显示了这种难以调和的差异。也使得女主人公在婚后依然出轨,最终两人不得不离婚。但为了争孩子的抚养权,又闹得不可开交。直到男主人公意外地知道孩子不是他的,冲突达到顶点。影片最后,孩子回到母亲身边,男主人公远远看着,默默离开。这个表达宽容、成人之美的尾巴,像是一个斩钉截铁的结论:一群人合伙骗了一个傻子,结果,欺骗者得到了想要的一切,被骗者得到了一笔赔偿,失去了一切,包括曾经大有希望的领导岗位。因此,最终这个略带光明的尾巴,在我看来,依然灰暗。

影片的表现手法还比较吸引人,观众不用翻来覆去地自己对接情节,悬念设置也比较巧妙。此类故事在当今中国并不少见,这可能也是吸引观众、引发讨论的原因。对我来说,我只是不喜欢看完电影之后,搞得本人心情很不好,阴暗的负面情绪很长时间才能排遣掉。

责任编辑:puren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杀戒刘仰倪妮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