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中国制鞋企业在埃塞俄比亚建厂

2013-06-04 17:33:00 作者: 威廉•沃里斯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最大的鞋类出口商之一华坚(Huajian)计划在埃塞俄比亚投资数百万美元扩建工厂,这一迹象表明,中国制造商正考虑把工厂搬到非洲,以享受优惠关税和较低的劳动力成本。

为汤米•希尔菲杰(Tommy Hilfiger)、盖尔斯(Guess)、Naturaliser、Clarkes以及其他西方品牌代工的华坚,在中国大陆拥有2.5万名员工。一年前,华坚在亚的斯亚贝巴郊外一个工业园区开设了第一家工厂。

负责工厂运营的海宇(Helen Hai,见上图)对结果相当满意,以至于她拍板建造一条新的注塑鞋生产线。今年36岁的海宇是一名在英国受过教育的精算师。

这将让埃塞俄比亚的这家工厂新增数百名工人。埃塞俄比亚经济是非洲大陆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该国皮革业非常成熟,但失业率很高。

海宇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华坚还与中非发展基金(China Africa Development Fund)签署协议,在十年内共同投资20亿美元,在埃塞俄比亚发展专注于制鞋的制造业集群。她表示,这有望为当地创造10万个就业机会。中非发展基金是中国国家开发银行(CDB)旗下的一只私人股本基金。

她表示:“我们希望把它作为一个吸引其他制鞋企业的平台,如果5年后这里仍只有一家制鞋企业,我认为华坚应该离开埃塞俄比亚。”

她补充称,为了长期保持低成本,埃塞俄比亚必须通过打造规模经济来鼓励附属产业。

华坚的抱负引人注目,原因在于该公司对埃塞俄比亚制造业长期前景的信心,并与非洲官员对中国形成的看法恰好相反;非洲官员倾向于认为,中国在非洲大陆的主要目的是开采原材料,并为中国的制成品出口寻找市场。

海宇表示,这其中的商业逻辑类似于当初欧洲制鞋商从欧洲移师日本和台湾,随后当这些地方的劳动力成本上升后,又转向中国。

她表示,尽管由于不得不引进中国技术人员和进口配件,管理和物流成本很高,但抵消这些不利因素的是,这里的劳动力成本较低,而且非洲向美国和欧盟(EU)出口可以享受优惠关税。

译者/邹策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金融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