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瑞士:中国与欧盟之间的“香港”?

2013-06-04 17:25:19 作者: 蒋雯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3年9轮谈判之后,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FTA)终于基本落定。

2013年5月2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瑞士,与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一起签署了结束这场谈判的谅解备忘录。这意味着谈判结束,待双方就谈判内容走完各自国内程序之后,很快将正式签署协议。

“这是近年中国对外达成的水平最高、最为全面的自贸协定之一。”商务部部长助理、中国代表团团长俞建华在当天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给出了高度评价。

原因是,中瑞FTA协定的零关税比例很高:瑞方将对中方99.7%的出口在协定生效后立即实施零关税,没有任何过渡期;中方将对瑞方84.2%的出口最终实施零关税,其中67%将在协定生效之日立即实施,另外17%在5至15年内达到零关税水平。如果加上部分降税的产品,瑞士参与降税的产品比例是99.99%,中方是96.5%,均高于一般自贸协定的降税水平。

中国现在正在与29个国家和地区建设16个自贸区,除了中瑞自贸区外,已经签署并实施的有10个,正在商建的还有5个。而瑞士的独特意义,在于它是欧洲大陆和世界经济20强中首个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的国家。

中瑞关系之密切,由此可见。事实上,瑞士曾是西方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也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欧洲大陆国家。现在,通过这个自由贸易协定,它被寄望成为中国与欧洲大陆之间的“香港”。

中瑞“表”情

瑞士钟表虽然也将降税,但并不在零关税的名单之内。

大多数中国人最为关注的瑞士钟表,虽然也将降税,但并不在零关税的名单之内。

中方除了对84.2%的进口量实施零关税外,还承诺对12.3%的进口量10年取消60%的关税。尽管中瑞达成协议的内容并没有公布,但官方人员透露,协议只对部分钟表作了逐年减税的安排——从协议生效之日起开始降税,第一年降18%,每年大概降5%,10年共降低60%。

对瑞士著名的钟表业来说,中国人是至为重要的客户:瑞士钟表联合会的官方数据显示,近两年来中国大陆一直排在瑞士表销售排行榜的第三位,排在第一位的则是香港,这意味着中国人正是真正意义上最大的买家。

自从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便渐渐成为瑞士钟表的主要市场,连续多年一直稳定快速增长。在欧洲深陷经济危机的2011年,中国大陆市场销售增长接近20%,一枝独秀。

但2012年,中国大陆的销售额却罕见地与上年持平,几乎没有增长。2013年以来则每个月连续下跌,到3月份已经同比下跌三成。可以想见,中国大陆正在进行的反腐行动和要求“厉行节约”,无疑会影响瑞士钟表业的好日子。

不过,日益富裕的中国消费者,依然是瑞士钟表的坚强支撑——2013年5月初刚刚结束的瑞士巴塞尔钟表展依然云集了数千中国进口商和中国媒体。在这个全球最重要的钟表珠宝博览会上,人们发现,万元以内价位的表,依然深受中国人的热捧,并未受到多少影响。

在这样的背景下,即使按照这个自由贸易协定设定的时间表,每年降低关税税率,也很可能并不会带来瑞士钟表价格的大幅下降。

这是因为,关税本来就只占钟表价格的15%左右,而增值税等其他税费所占的比例则更高。加入自贸区只能使前者部分下降,对后者却无能为力。

况且,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即使税费大幅降低,瑞士人也很可能调整销售价格。因为没有人会放过在中国市场上赚更多钱的机会,中国人增长多年而难以消散的消费热情,将是瑞士钟表价格最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南方周末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