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从美联社严管员工网上发言谈起

2013-06-03 10:02:49 作者: 单仁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联社最近对外发布了“美联社员工社交媒体使用指导(2013年5月修订)”,其中要求美联社员工在社交网络账户的简介中不可以透露自己的政治立场,不得发布任何带有政治观点的言论,还需避免在公共论坛上对有争议的公共问题发表观点,不得在网上传播未经证实的谣传消息等等。

如果了解中国的社交网站上有多少活跃的新闻记者,以及他们发表了多少与其供职媒体官方态度不一致的观点,再看看美联社对其员工如此严格的要求,印象会尤其强烈。

专业媒体的新闻工作者是中国微博最主力的使用群体之一,他们不仅提供了很多尚未在供职媒体上发布的消息,而且几乎不受什么约束,可以尽情抒发尖锐观点,有的还展示供职媒体的内幕,这些行为在美联社的“使用指导”中都受到坚决反对。

我们一时说不清是美联社管得太严了,还是中国专业媒体的管理太松了。但两者的反差之大是实实在在的。

中国的国情与美国不同,专业媒体工作者在社交媒体上的特殊活跃有其特定背景。但仅从效果上来说,传统媒体工作者加强在社交媒体上言行的自律,对社交媒体建立秩序,对传统媒体保持权威性都有好处。

中国社交网站对推动舆论监督发挥了独特作用,但它们显然不能“一俊遮百丑”,其中一些乱象非常明显、突出,比如谣言满天飞,政治倾向偏激,脏话流行等。对这些问题,一些认证的新闻工作者客观上起了推波助澜作用。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环球时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