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周碧华:美国第一夫人在白宫种菜是否做秀?

2013-06-02 15:51:40 作者: 周碧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美国媒体5月29日报道,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近日在白宫的菜园收获了自已种的萝卜,并把自己亲手种植的蔬菜送到白宫厨房。

这条消息很容易让人中国网民解读成米歇尔的美好平民形象,甚至上升到“廉洁自律”的高度。

碧华先生承认米歇尔此举确实是一种劳动体验,保持了平民本色。但我不简单地看待此问题。

2009年,米歇尔将美国白宫里著名的遗迹“衰败的花园”重新开辟为菜园。这是她从美国另一位第一夫人——埃莉诺汲取到的“点子”。1943年,二战最紧张的时刻,美国总统罗斯福的夫人埃莉诺在白宫开辟了一个菜园,她自己种植蔬菜、水果以及香草,给美国人做出了自给自足的榜样。

埃莉诺在白宫种植蔬菜水果,那是在一个特殊时期,应对特殊困难,是一种正常的举动,所以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但是目前的美国,强大到不可一世,决没有出现需要第一夫人亲自种菜来解决危机的事情,至于正在帮助她打理菜园的“国际厨房园丁”的创始人罗杰,称“这样做才能抵御世界经济危机”更是一种幽默,美国主导世界话语权,世界再怎么危机,美国人会有办法让自己的风险降到最低,还不至于需要大家都来种菜来化解危机。

因此,我们最多只能将米歇尔的这种行为解读为个人闲情,就如同一些女人喜欢织毛衣一样。而她的内心动机,则是为自己的老公奥巴马赢得美国人民的好感,她看似种菜,实则种的“政治菜”,一般人看到的是绿色蔬菜,往深里看,就能看到地里种植的全是政治的种子。

试问,普通的美国家庭主妇如果想种菜来补贴家用,能到白宫里去种么?决不可能,只有一个女人可以,那就是第一夫人,这也就说明,米歇尔是在一种特权下种菜,我们可以将这种行为看淡些,如果某些人跳出来大唱赞歌,就有些滑稽了!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