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张维为:用七大指数给中国与世界打分

2013-06-02 15:49:00 作者: 张维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我前面已经说过,中国的发展道路也衍生出不少问题。如果不去积极地解决这些问题,中国可能会自己打败自己。但同样,如果我们自己乱了方寸,以为这些问题就意味着天要塌下来,国将不国,这也会自己打败自己。中国虽然存在不少问题,但中国还是处在1949年以来最好的时候,处在近300年来最好的时候。如果我们能够把中国放在国际范围内进行一些横向的比较,也许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肯定自己的成绩,认识自己的问题,从而更上一层楼。

进行国际比较有各种各样的方法。学者大都喜欢各种民调和权威的数据,但自己走的地方越多,越觉得许多基于常识的判断同样能把问题说清楚,甚至更加清楚。这使我想起了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从1986年开始发表的“巨无霸价格指数”。全世界至今仍广泛采用人均GDP (国内生产总值)来比较各国经济发展的水平,但《经济学人》说,比较是可以的,但这种比较所使用的方法值得商榷,因为它以官方汇率折算的币值来计算,很难反映一个国家货币的真实价值。于是《经济学人》建议:与其用官方汇率来比较,不妨先用各国麦当劳的“巨无霸”价格,来验证一下各国货币的实际购买力,然后再来进行对比。例如,2007年上半年该杂志公布的“巨无霸价格指数”中,美国一个“巨无霸”的售价为3.22美元,在中国为1.41美元(按官方汇率折算),那么美国的3.22美元与中国的1.41美元价值相等,所以中国的人民币被整整低估了56%。

从表面上看,这种评估方法似乎是一种调侃,但细细一想,“巨无霸”价格确实是一系列不同价格系数的综合反映 (牛肉、面粉、食用油、奶酪、店员工资、店面的租赁等价格因素都要折算进去),麦当劳的店面又分布于100多个国家,所以这个“巨无霸价格指数”还经常被引用。

受此启发,我走访各国也观察一些现象,并把它们和中国的情况进行比较,然后打出自己的印象分。我也借用“指数”这个夸大的词来概括自己的总体印象,以便横向进行比较。这种打分当然纯属我个人的主观印象和一孔之见,仅供感兴趣的读者参考,决无强加于人的意思。这就像遇见一位生人,和他有些交谈和接触之后,你总能得出一些自己的印象。就我个人而言,走了这么多国家之后,我比较相信基于自己经验和知识积累所形成的判断。我这里选了15个国家的7个项目来打自己的主观印象分。最高为5分,最低为1分。这7个项目分别是:(一) 闲人 (二) 贫民窟 (三) 书店 (四) 军人 (五) 计程车 (六)治安 (七) 排队。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