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真实的美国工薪生活

2013-06-01 23:52:00 作者: @海外阿Q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你在过去十几年不曾买过300块钱以上的衣服或鞋子吗?面对国内高物价,高房价,富者不仁,贪官腐败,工薪阶层痛苦生活,请看一名华侨的自白,揭示真实的美国工薪生活,一针见血的中美对比分析和他对祖国的诉求。

首先美国家庭极少有什么灰色收入(不靠工资收入的是那些百分之一,在华尔街工作的人和大公司最顶层的头头),工资是绝大多数人的唯一收入(奖金?那是遥远的记忆),并且所有收入都要交税(想逃税?在信息时代比登天还难,美国正在全球悬赏举报海外资产)。95%的人没有退休金(那5%是政府部门和极少数的公司,而且干个30年,能拿到50%的退休金不错了)。十年后正式养老金要到67岁才能拿(如果美国政府到那时还没有破产的话),公共医疗保险到65岁才有(如果之前还有工作的话,不然就先加入五千万无任何医疗保险的大军熬到65岁)。没有什么公积金,付房贷要从自己税后的收入中出(也许国内买房的朋友会骂我,但公司还能出公积金,真正的中国特色)。汽车在美国是必需的交通工具,不是什么奢侈品。最后一点在美国谈论收入都是指税前收入。

如果你认为我说我的笔记本电脑用了八年很矫情,以下事实请不要惊讶。到美国十五年,我给自己买过或穿过的衣服或鞋子,只有一件/双超过50美元,那是2006年买的一件皮衣(还是打折时买的,100美元)。唯一的西服是出国前买的,一年四季是衬衣或带领的薄毛衣,冬天冷时那件皮衣作外套(之前是从国内带来的羽绒服)。一年四季穿的是从国内带来的布鞋(在家乡人武部小卖部买的,七块人民币一双是2007年的价格,2010年父母又带来了十几双,忘记问价格,不知涨了没有),每年穿坏三四双。有两双皮鞋和一个靴子,其他场合穿。

不要以为我是个受虐狂或铁公鸡。偶尔买件几百美元的衣服还是可以承受,一是觉得没有必要,现有的够用。二是我老婆肯定会唠叨大半年,那我还不得发疯?我这辈子买过最贵的一件衣服是出国前给老婆买的一件皮衣(3000块人民币,当时没觉得什么),如果现在我要给我老婆买件200美元以上的衣服,她肯定会跟我急。

34234

收入篇

从最近几年平均看,我(一个传统媒体公司IT管理人员)和我老婆(一个非营利机构的职员),总收入16万5,根据最近的统计在美国的家庭收入中排在最高的6.5% (在2006年是前5%,最近几年富人越富了),即每15个家庭只有一个,收入看起来不少了。2010年美国家庭税前的中位数收入为4万9445美元(即一半的家庭在49445以下,另一半在之上),剔除通胀因素后比2000年的数据相比减少了7%。这十年是美国失去的十年,穷人越穷,富人越富了。从单个人收入来看,美国全国25岁以上有全职工作的人中位数是3万9336。收入10万以上的人只占6%。

从美国全国来看收入消费比可能不合适,因为大华盛顿都市圈虽比不上纽约,波士顿和洛杉矶,但消费比全国水平要高得多。大华盛顿都市圈有人口558万,就业人口230万,中位数收入是4万6960。各种管理人员17万2070,中位数收入是11万6440。IT行业人口17万2700 (不包括管理人员),中位数收入9万0090。IT管理层共有1万3410人,中位数收入13万2920。总的来说我们相对市场工资水平严重偏低,主要是处在传统媒体(一直不景气,三年没涨工资了,09年所有员工还无薪休了两周,2010年想离开,老板不错但没有钱给我)和非营利机构(一个全国性质的医疗协会)。大华盛顿都市圈一直是美国中上产的天堂,在美国前二十富裕的市县(按中位数家庭收入算)中占据半壁江山,美国第一的公立高中就在此,我所在的郡县大多数高中都在美国前二百名。

其他收入可以忽略不计,我没有有些人的魄力,所以有的人可以成为亿万富翁,而我只是个打工仔。我想炒点股(没有本钱),想开个网店(没有精力和商业眼光),也想周末摆个地摊(没有执照,不信看看你在华盛顿旅游热点地区无照摆个摊,十五分钟内你没抓到警察局算你有种。说个题外话,中国的城管没有公信力,更没有执法力度。绝大多数非法摆摊的人都是可怜之人,将他们东西没收或赶走,再温柔执法也不是办法。一方面非法摆摊伤害正常纳税的商户,另外一方面非法摆摊是他们唯一的生路。为什么不能将他们纳入正常的商户同时减免税款,同时加大执法力度)。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