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叶案应是法律事,政治质疑请远离

2013-06-01 17:42:06 作者: 单仁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广西博白县警方宣布将“维权人士”叶海燕依法行政拘留。警方发布的消息说,叶5月30日用菜刀在其家中将3名妇女砍伤,涉嫌故意伤人。叶的复杂名声大多与性有关,她拍过裸照,帮助性工作者维权,本人还向农民工提供过免费性服务。近日她又带头针对小学校长性侵案发“校长,开房找我,放过小学生”,有了一批支持者。他们对警方拘留叶不满,提出她“可能”是在受到围攻时“正当防卫”。这件事成为最近两天网上最新热点。西方媒体也纷纷加入报道。

我们支持博白县警方依法处理此事。希望警方忠于法律,排除任何舆论干扰,也不受任何行政干扰,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办案,并及时向社会通报。

目前网络上反对拘留叶海燕的声音,大多是从价值观出发和政治站队,带有较强烈的情绪。这些声音对事件的引用主要是猜测性的,支离破碎。一些人指控警方出于政治原因“找茬”拘留叶海燕,这种没有事实依据就断然下结论的做法不应在今天的中国得到鼓励。

什么人触犯法律都应被治罪或处罚,这是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原则。我们不能口头上喊法治,但当自己阵营里的人因涉嫌犯罪遭拘捕,就把事情往“政治事件”上说。需要特别强调一点,不能因为有人热衷“维权”或者喊了“民主”,他们就无论做什么都是对的,即使触犯了法律,也需无条件赦免。

万万不可这样。谁都不能把自己的意志当成道义,把自己的观念当成真理。中国在朝着法治社会扎实前进,我们不能用社会的政治分歧撕裂执法过程,把价值判断放到对一个个具体案件的法律判断之上。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环球时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