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刘远举:地铁逃票与冉阿让偷面包

2013-05-31 19:43:00 作者: 刘远举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毋庸讳言,上海地铁中逃票现象一直存在,有人钻过闸机,有人越过闸机,有人冒用老年卡。原因多种多样,大多数是心存侥幸,想省钱,少数因为卡出问题,急于上车。据统计,上海地铁每日逃票者达万人,年损失1000多万元。

有人认为:如果把逃票行为记入跨多行业的综合征信系统,使逃票者在购房时得不到优惠利率甚至贷不到款,或在就业等方面也遇到障碍,就能很大程度上制止这一现象。所以,在最近新一轮整治中,地铁方将收集逃票者的身份信息移交上海市有关部门,拟进入本市个人征信系统。

如果把这段话说成大白话,就是,“你要逃票,我就让你找不到工作,买不了房”。在人类的文明历史上,也有类似的话:“你要敢偷面包,我就毁你一辈子,逼得你隐姓埋名” 这个桥段很熟悉?是的,前不久,我们才从电影里看到。《悲惨世界》里,冉阿让就因为偷了一个面包,入狱多年,出狱后,烙印仍然存在,找不到一份糊口的工作,最后只有改换身份。

在今天的上海,地铁虽然比公交贵,但是方便、不堵车,对于匆忙的年轻人而言,地铁和面包都是上班的最基本需求。从逃票者钱包中只有40元、甚至还有人跪地求饶都不难看出,犯下这些“心酸的罪恶”的人,并不见得比偷面包的冉阿让有更好的境况。

其实,逃票与乱穿马路、随地吐痰等现象性质相似,都属于素质范围的小恶,但却有观点认为要区别对待,认为乱穿马路是个人习惯问题,应当以教育为主,地铁逃票则完全是恶意的,伤害了公众利益。其实恰好相反,乱穿马路的外部性很大,会危及行驶中的车辆中的多人安全,而逃票只损及了地铁公司。

从经营规律上看,地铁公司只要在出入口设立检查岗位,就可很大程度上杜绝逃票现象,但增设岗位制止逃票的收益显然不足以抵消人工的支出,这种现象在商业中大量存在,比如,超市就把小件物品偷盗率计入成本,而不是采取航空式的安检措施,这都出于成本和收益的考量。但是,对作为国企的地铁公司而言,最简单的办法当然就是呼唤权力,提高威慑。

从感情上看,相比北京2元,上海的价格不能说不高。上海在30年内完成了西方百年的地铁发展,难道不是依靠相对较高的地铁票价来滚动完成的吗?但遇到一个逃票的上海市民,地铁公司就完全是另一幅面孔,拿着别人的买房、贷款,结婚、就业来威胁,在很多时候,这是把人逼上绝境。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