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吴刚:反恐战争与超级爱国主义(6)

2013-05-31 19:10:32 作者: 吴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992年11月,是欧洲人到达北美大陆,并开始其殖民侵略500周年的日子。乔姆斯基于次年出版了《501年:征服在继续》(Year 501: The Conquest Continues)一书,总结了欧洲列强和美国殖民侵略的历史;分析了在新的历史年代和国际形式下,美国及其他发达国家,对第三世界国家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侵略和征服的继续。回顾历史,乔姆斯基指出,当初把美洲原著居民将错就错地称为“印地安人”,表现出欧洲殖民者对这些民族的极端蔑视,因为,只有当你看不起某些人或事物时,对其怎么称呼都无所谓。谈到波士顿每年一度的“哥伦布日(Columbus‘s Day)”,乔姆斯基说,当年的哥伦布不是“发现”,而是“入侵”了美洲大陆,不知人们到底要纪念些什么?。于此,希望我们今后也能谨慎和正确地使用这些词语,不可跟着别人糊里糊涂地一再将错就错。

种族主义从来就有,但在殖民主义的情景下,发展成为一种思维和观念的主导原则。从乔姆斯基的记述中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亚当·斯密还是黑格尔,在他们的著作中都使用了“野蛮”、“未开化”、“懒惰”、“无价值的东西”等字眼,描写和刻画美洲的原著居民。让我们看看美国开国者们的言辞,乔治·华盛顿1783年写道:“我们定居点的逐渐扩展,将肯定促使未开化者像狼一样退却;二者都是猛兽,尽管在形体上不同。”托马斯·杰弗逊对约翰·亚当斯断言道:边界上那些“落后”的部落,“将回到野蛮和悲惨的故态,由于战争和贫困而减少数量,我们会履行义务,将其与丛林中的野兽一道,驱赶到岩石山脉之中。”他还主张,所有的黑人被迁移到非洲或加勒比海地区,使美国成为一个没有“瑕疵或混杂状态(blot or mixture)”的国家。后来的美国领导人继续坚持这些价值观念。在西奥多·罗斯福看来,“在所有的战争中,最终和最为正确的,是针对野蛮人的战争。”这位罗斯福,是乔治·布什心目中的英雄;在1991年的海湾屠杀中,布什所极力履行的,就是这种“正确的使命(righteous mission)”。

在殖民扩张时期,美国人眼中的野蛮人,除了原著居民和黑人外,还包括南美的“意大利或西班牙血统的人(dagos)”,反抗其入侵和占领菲律宾的“马来土匪(Malay bandits)” 和“中国杂种(Chinese halfbreeds)。”英国的政治领导人同样如此,温斯顿·邱吉尔认为,毒气正好用来对付那些“未开化的种族(uncivilized tribes)”(特别是库尔德和阿富汗人)。乔姆斯基指出,美国殖民扩张的历史,就是一个完成人们所认定的“砍伐树木和印地安人(felling trees and Indians)”这一任务的历史。虽然后来的事实表明,杰弗逊关于建立一个纯粹民族国家的理想未能得到实现,但种族主义的观念仍然牢固地存在于人们的心中。

在一本名为《幸运的少数和不安的多数》(The Prosperous Few and the Restless Many)的访谈录中,巴萨明(David Barsamian)问道:种族主义是后天获得的,还是天赋而来的?乔姆斯基回答说:从这两种观念出发所做的回答都不正确。人类的本质是丰富和复杂的,有些方面肯定是由天赋遗传所决定的,例如我们所明确知道的语言获得,视觉系统的生长等等。但若涉及到诸如文化模式,信念系统等等,我们至多只能做一些合理的思索或猜想。他认为,种族主义不存在于我们的遗传基因之中;存在于我们基因中的,是保护自我形象(self-image)的需要,而这种人类本性方面的需要,是产生种族主义的原因之一。在奴役和伤害别人的时候,为这种行为辩护,就是出于保护自我形象的本能需要。乔姆斯基同时指出,人们所生长的社会环境和条件,使得一些观念和行为被认为是可接受的,甚至是自然的。在美国这样的社会环境中,种族主义和基于其上的超级爱国主义,已经被人们在无意识的状态下认同和接受。很少有人认识到,当年对原著居民所实施的行为是犯罪;同样,很少有人认为,美国在其他国家或地方发动的战争就是侵略。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共识网
1 2 3 4 5 6 7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