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吴刚:反恐战争与超级爱国主义(4)

2013-05-31 19:10:32 作者: 吴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关于恐怖手段的使用,乔姆斯基指出,人们通常认为恐怖主义是弱者的武器,实际上这是一个分析上的错误。如同任何暴力手段一样,恐怖主义主要还是强者的武器。恐怖主义之所以被看作是弱者的武器,原因是强者总是控制着教义体系,所以他们所实施的恐怖行为不算是恐怖行为。这几乎是一个普遍性的事实,在历史上没有例外,当年的纳粹德国也曾一再谴责和反对恐怖主义。

在1986年出版的《海盗与皇帝:真实世界中的国际恐怖主义》(Pirates and Emperors: International Terrorism in the Real World)一书中,乔姆斯基对有关问题进行了尖锐和生动的刻画。该书取名于圣·奥古斯丁所讲的一个故事:一名海盗被亚历山大大帝抓获,亚历山大质问海盗如何胆敢骚扰海上;后者反问道:“你如何胆敢骚扰整个世界?”海盗接着说:“我只是凭借一只小船骚扰海上,被称为盗贼;而你却动用一支强大的海军骚扰世界,被称为皇帝。” 在此,圣·奥古斯丁说,海盗的回答非常“漂亮和卓越(elegant and excellent)”。乔姆斯基认为,这个故事可被用来精确刻画当今国际恐怖主义舞台上,美国和各色小演员之间的关系。

究其根源,他指出,“恐怖主义”一词,是在18世纪末期开始得到使用的,主要是指政府谋划的,以确保民众驯服的暴力行动。这一概念对于那些执掌权力,控制思维和话语表达系统的国家恐怖主义的实施者来说,显然没有任何益处。所以这一词语的原本意义被抛弃了,“恐怖主义”被主要用于指由个人或小团体所实施的零星恐怖行为。也就是说,这一术语曾经用于指那些骚扰臣民和世界的皇帝,而现在则只限于指那些骚扰强权者的盗贼。而且,对美国而言,“恐怖主义”一词的使用和所指非常灵活。在美国的招募、训练和武装下,对其他国家实施恐怖主义行为的人,被认为是“自由战士”或“圣战者”;一旦这些人违背旨意,或反过来从事一些针对美国的恐怖行动,就一下子变成了恐怖主义分子或“基地”组织成员。

如何看待美国民众对于战争的支持态度?乔姆斯基分析认为,这种支持态度在某种程度上来自于恐惧。对内恐吓民众以寻求对其对外战争政策的支持,是美国政府历来的做法。乔姆斯基回忆说,他的孩子们40年前上小学时,就被教着如何钻在课桌下面以躲避炸弹的攻击。政府的舆论宣传和导向,使这个国家总是处在恐惧之中。例如:尼加拉瓜军队距离得克萨斯州只有两天的行军路程,他们将要占领美国;俄国人将要从格林纳达的一个空军基地轰炸我们。诸如此类的警告一个接着一个,年年如此。里根当局1985年还真的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原因是尼加拉瓜政府对美国的安全构成了威胁。乔姆斯基讽刺道:如果人们从火星上观望这一切的话,将会哭笑不得。

在此次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的4个月时间内,美国政府控制的主要媒体不间断地通过大量的间接暗示和引导性宣传,使大多数的国内民众相信:伊拉克对美国的安全形成了迫在眉睫的威胁,有些人甚至还认为其涉及参与了“9·11事件”。而原本持这一认识的人,在“9·11”事发后只有百分之三。乔姆斯基感叹道,这是政府的舆论工具取得的又一惊人的成功。正是这样,美国政府在设法使其国内民众经常处于恐惧状态的同时,在世界的其他地方发动和进行恐怖主义战争。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共识网
1 2 3 4 5 6 7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