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广柱:中东的启示

2013-05-31 19:07:58 作者: 张广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一)“阿拉伯之冬”?

在开罗,我们住的旅馆就在解放广场附近,离著名的埃及国家博物馆也不远。晚饭后到广场散步,想感受一下阿拉伯革命后的气氛。二年前,肇始于突尼斯的“阿拉伯之春”蔓延到这里,广场上爆发了大规模抗议示威和游行,导致穆巴拉克政权倒台。

我们在广场及周边街区穿梭,一边看一边照相,心里有点儿紧张。可能是前不久革命的震撼还停留在记忆中,希望看到点儿什么,又害怕看到什么,结果什么也没发生。

广场中间还搭着一些帐篷,有一些标语和涂鸦,间或看见一些人聚在一起讨论什么话题,总体上却平静多了。两年前被纵火烧毁的大楼,仍屹立在那里,大楼墙体上窗户破损,烟火熏黑,像一排排空洞无神的大眼,俯视着静静流淌的尼罗河。表面上,开罗人恢复了常态,到处可见的小商贩们在街边摆出服装百货,忙着招呼生意。

革命后的开罗什么样?在开罗徒步“暴走”6天,开始对“三个开罗”有了些了解:一是科普特开罗或称旧开罗,位于城市南端,是信仰基督教的六百万科普特人喜欢光顾的地方,这里有许多教堂,还有一个展示古希腊、古罗马与法老时代文物的奇特博物馆,让人联想到曾经辉煌的科普特人的历史;二是中世纪开罗或伊斯兰开罗,在城市东部长4公里、宽2公里的老城区,布满了古老的清真寺和狭窄弯曲的街道,这里积淀了厚厚的中世纪尘埃,洋溢着浓郁的阿拉伯风情,居民延续着几百年、上千年不变的生活方式;三是近现代开罗,以圆形解放广场为中心,放射性向周围延伸的街道两旁,大多是十八、九世纪殖民时代的欧式建筑,现代风格的高楼大厦不多,阿盟总部、埃及外交部及其它政府机构散落在广场周围。

在开罗各个街区行走,好像在时光隧道穿梭,浏览不同历史时代的故事。可能是地处沙漠的缘故,建筑物上总是蒙着灰尘,给人的感觉,像是一个没洗脸的古典美人儿。这样比喻并不准确,却找不到更合适的词了。

在古老城市中生活的现代开罗人什么样?在我们眼里,看到的是开罗人对“钱”与“信仰”的矛盾态度。

开罗老城“征服门”旁的一家小饭馆,老板满脸堆笑递给我一个素炸丸子,说免费品尝。然后殷勤邀请我们入座,端来沙拉、蘸酱、大饼等,吃完结账,居然要70埃镑(相当于人民币76元),而我明明看到当地人买同质同量的东西不过4埃镑。据理力争,没用。刚才的殷勤笑脸现在布满阴云,额头一块明显印记,那是虔诚礼拜安拉的标志。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共识网
1 2 3 4 5 6 7 8 9 10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