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王新俊:日本的“亚洲民主繁荣之弧” 与“大东亚共荣圈”

2013-05-31 10:10:00 作者: 王新俊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日本的自由与繁荣之弧示意图
日本人绘制的的“民主繁荣之弧”示意图

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高举打造所谓“亚洲民主繁荣之弧”的旗帜,开始了新一轮密集外交攻势。5月27日刚刚结束对缅甸的访问,紧接着又迎来印度总理辛格的到访,忙得不亦乐乎。

除了野心勃勃推动这一“雄伟蓝图”,安倍内阁还极力否认其侵略历史,这些戏码让人看来好似眼熟。记得二战初日本军国主义政府也曾高举“大东亚共荣圈”的旗帜,等待亚洲各国人民的却是日本侵略者的烧杀抢掠,家破人亡。

如果说安倍第一次上台时对其内政外交政策尚欠成熟考虑,那么,经过5年的酝酿,想必安倍对日本的未来规划早已胸有成竹。由于日本政局变换较快,国际媒体往往对日本事态只做就事论事的评判,缺乏从战略角度的深入分析。这次安倍重返日本政治舞台,我们不能把“亚洲民主繁荣之弧”看成普通的外交政策,它极有可能成为指导日本未来发展的大战略。

由于成竹在胸,安倍一上台就迫不及待推行新的战略计划。例如,宣布将致力于巩固美日新型同盟关系,并着手加强与菲律宾、印度等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再看看近半年来安倍的外出行迹:1月访问泰国、3月走到蒙古,4月跑去莫斯科……刚刚用近千亿日元援助拉拢缅甸后,又与印度总理“亲密接触”。不难看出,这些外交策略有个共同的特征:都是围绕中国周边邻国展开。日本积极利用我与周边国家领土海洋权益纠纷,与这些国家进行所谓“安全合作”,并提供武装援助似乎在鼓励其与中国对抗。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海外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