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高连奎:全世界都冤枉希腊(2)

2013-05-30 17:28:00 作者: 高连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其实希腊的高负债并非因为“高福利”,而是因为举办2004年奥运会的亏损所致。希腊是个小国,其人口不过1100万,这个数字还不及我国上海市常住人口的一半,这样一个小国家,却要承办一场奥运会,其财政负担可想而知。

雅典奥运会最初的预算为46亿欧元,这大约是2000~2004年希腊财政总收入200亿欧元的1/4。事后雅典奥运会总开支大约160亿美元,几乎是预算的3倍。雅典奥运会刚刚结束,《经济学人》杂志就替雅典算了一笔经济账,除去商业赞助、门票销售和其他商业活动获得的收入之外,希腊的纳税人还必须承担3亿美元的奥运会组织费用、15亿美元的安全保卫工作费用、70亿美元的其他费用。建设和安全费用的大幅提升是亏损的一大因素。

雅典“9·11事件”后举办首届奥运会,史无前例的8万安保人员和众多北约舰船出动,希腊人几乎倾其所有用于支付安保费用,平均每个希腊人要为此付出100多美元。雅典奥运会在安全费用方面的支出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6倍,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50倍。希腊奥运会也是自1952年芬兰赫尔辛基奥运会之后,52年来第一个由小国举办的奥运。其结果就是雅典奥运会是自1992年奥运会以来4届中亏损最大的。如果亏损在今后5年通过增税补足,则每年需要征税约5.5亿欧元,相当于希腊2000年财政收入的1/10。这才是希腊财政赤字的主要原因所在。

另外希腊危机也有其他原因,希腊面临债务危机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就是社会管理失范的问题。研究发现,凡出现主权债务危机的国家,在政治上都是极端多党制国家,西方的政党制度一般分为一党独大制、两党制、温和多党制和极端多党制四种,北欧五国主要是社会民主党一党独大制,英美是两党制,德法是温和多党制,而“欧猪五国”①[1]基本都是极端多党制。比如,希腊危机爆发时的议会产生于2009年10月,各政党的议员人数组成是: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160人,新民主党91人,希腊共产党21人,人民东正教阵线15人,激进左翼联盟13人。爱尔兰也是极端多党制国家,最近两次众议院选举均有超过十个以上政党参与角逐,目前众议院共有6个政党享有席次。在意大利,参加竞选的党派或政治组织一般不下30个,在议会中获得席位的有10个。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