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梅新育:欧洲陷在福利怪圈中难自拔(2)

2013-05-30 14:50:28 作者: 梅新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正是社会保障和福利制度的所谓“发展完善”激励了独身、离婚、同性恋、丁克等生活方式,使得传统家庭结构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生育率大大下降,人口结构加速老龄化。在这种条件下,要想继续维持较高生活和福利水平,只有大量引进青壮年移民劳动力一途。

但过多过滥的社会保障和福利制度又使一些欧洲国家通过引进劳动力消解社会赡养压力的期望在相当程度上落空。首先,社会保障和福利制度大大减少了外来移民在欧洲生存的困难,从而直接刺激移民增长,特别是那些惰性较强而自我奋斗精神较差的移民。其次,如果外来移民不能指望福利救济,必须劳动谋生,生存压力将激励其尽快融入东道国社会。但如果可以指望相当丰厚的福利救济,他们这样做的动力就将大大衰减。第三,在有福利救济可以指望且政府奉行“淘气孩子多吃糖”策略的情况下,外来移民中必然会有某些个人和势力选择挑头闹事争取更多福利,以此为自己赚得外来移民群体“领袖”地位。而所有这一切,必然在欧洲国家内部制造和激化社会矛盾。

当初欧洲国家建立包罗万象的福利制度时,未尝不是出于良好的目的。但在实践中,过多过滥的社会保障和福利制度已对社会产生毁灭性损害,移民问题不过是其中之一。中国正在扩大社会安全网,这是必要的,但我们决不能忽视潜在和现实的负面作用,并应为此做出相应安排。在这方面,西方可以为我们提供不少教训。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环球时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