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梅新育:欧洲陷在福利怪圈中难自拔

2013-05-30 14:50:28 作者: 梅新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海外移民与当地民众矛盾冲突已成为近十年来欧洲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有尼日利亚背景的恐怖分子在伦敦街头砍杀英军士兵,法国士兵闹市遭貌似北非裔男子的刺喉袭击,瑞典首都移民聚居区爆发骚乱连日不息,使得这一问题再度浮现。

在更大背景上考察,外来移民及其后裔人口快速增长且在某些局部地区占据多数,正在给一些欧洲国家的社会治安乃至政治认同带来不容忽视的挑战。以英国为例,虽然英国政府几乎从不鼓励英联邦国家民众移入,但却采取自由放任的态度。因此,英国的帝国地位自然而然地促使英联邦国家民众迁居英国。时至今日,在越来越多的社区,外来移民群体开始占据相对多数乃至绝对多数,某些城市甚至英国全国人口构成也正在出现类似发展趋势。

在不妨碍社会成员之间平等顺畅交流沟通、当地主流社会能牢固保持社会规范共识与既定政治权威的前提下,不超过一定程度的多民族混居将有利于发挥该国、该城市的经济活力。但在上述前提动摇的情况下,多民族混居格局将对当地社会治安形成额外压力,甚至可能形成国家政治认同乃至裂土分疆的压力。

由于所谓“多元文化主义”之类“政治正确”的说教在现实面前日益苍白无力,外来移民、特别是拒绝与东道国社会融合的外来移民的增长及其负面冲击已经在一些欧洲国家引起反思,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等西欧大国政要相继抨击多元文化主义。欧洲需要扩大引进外来移民的经济压力之所以出现,众多文化背景迥异且缺乏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海外移民之所以纷纷涌入欧洲,许多海外移民之所以日益拒绝融入当地社会,社会撕裂的风险之所以日益滋长,在很大程度上系过多过滥的社会保障和福利制度所赐。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环球时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