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新中国成立前后 《纽约时报》对中国西藏的报道剖析

2013-05-30 08:19:00 作者: 程早霞 张博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新中国成立前后约三年的时间里,《纽约时报》有关中国西藏的报道文章近百篇,主要内容包括:西藏内部政治动态;托马斯西藏之旅;中国共产党解放西藏动向;印度在西藏问题上政策与动向等。报道内容反映了这一时期中美关系的变化及美国对中国西藏政策的政治倾向性,反映了美国媒体报道的非客观性和虚假性,也反映了美国政府重视国家意识形态的传播,以及美国媒体被政治绑架、沦为霸权主义工具的事实。

20世纪中叶,中美关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一战、二战期间都曾是盟友的中美两国,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和意识形态的对立,开始由友好国家发展成相互敌视的对手。与中美关系的历史发展脉络相呼应,美国的西藏政策在这一过程中也发生了历史性的转变;美国媒体对中国西藏的报道随着美国西藏政策的变化,也表现出了明显的政治倾向性。

新中国成立前后自1948年至1950年的三年内,美国传统主流媒体《纽约时报》有关中国西藏的报道文章有近百篇,主要内容包括:西藏内部政治动态;托马斯西藏之旅;中国共产党进军西藏动向;印度在西藏问题上政策与动向等。

 一、对西藏内部政治动态的报道

对西藏内部政治动态的关注,是新中国成立前后美国主流媒体对中国西藏报道的重点,主要内容包括关于拉萨“驱汉事件”的报道,关于西藏上层不同政治势力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入藏态度的报道。

(一)对拉萨“驱汉事件”的报道。新中国成立前夕的1949年7月,西藏噶厦政府在印度驻拉萨代表黎吉生的精心策划下,发动了“驱汉事件”。7月8日,噶厦政府“召见”国民党政府蒙藏委员会驻藏办事处代理处长陈锡璋,通知办事处全部人员及其眷属限期撤离西藏。这是在新中国成立前夕,西藏分裂势力乘国共内战无暇西顾之际在西藏独立道路上走得最远的一步。对此,《纽约时报》给予了充分关注。1949年7月23日,《纽约时报》发表文章《有报道说西藏发生反汉骚乱》称:“来自西藏的消息说,拉萨发生了反对国民政府的叛乱,国民政府声称对西藏有管辖权”。“蒙藏委员会的专员关吉玉博士今天也承认说西藏发生了政治变动。”“关博士说,国民党政府驻拉萨的分支机构已接到通知让他们马上离开拉萨。”(Revolt Against China Is Reported in Tibet,New York Times,Jul 23,1949,p1.)7月25日,《纽约时报》发表《解释西藏叛乱》一文说:“中国驻印度大使罗家伦今天报告说,他已得到消息,西藏统治者已驱逐国民政府驻拉萨的官员,因为西藏担心汉人中有共产党。”“数年来中国一直在拉萨派驻一个很小规模的使团,象征着对西藏的主权,但从来没有真正行使过。西藏是一个以达赖为名由僧侣统治的国家,达赖现在还是个少年。”(Tibet Revolt Explained,New York Times,Jul 25,1949,p1.)《纽约时报》在西藏地位问题上的这种表述,与当时美国政府改变传统上承认西藏是中国一部分的立场一脉相承。(20世纪40年代末,面对东西方冷战的蔓延及中国共产党新生政权的建立,美国国务院对其西藏政策进行了一次争论,认为“西藏所处的地理位置使其在意识形态及地缘上具有无可估量的战略重要性”,由此改变了其传统上承认西藏是中国一部分的立场,开始支持西藏的分裂独立活动,自此,美国媒体不断渲染所谓西藏是一个独立国家的谬论。参见程早霞:《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美国西藏政策述评》,《历史教学问题》2006年第3期。)“驱汉事件”发生后,印度迅速作出反应,7月24日,《纽约时报》发表文章《印度要澄清关于西藏的传言——印度派特使调查西藏形势》,报道了印度外务部发言人的讲话,印证了拉萨“驱汉事件”对印度西藏政策的影响。(参见India to Sift Tibet Rumor, New York Times,Jul 24,1949,p24.)这些报道也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前后解决西藏问题所面临的复杂内外形势。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党的文献》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