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树华:冷战后国际“民主化”的经验与教训

2013-05-30 07:12:00 作者: 张树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冷战结束后20年来,民主一直是国际政治中的热门话题。凭借对民主话语的垄断,西方战略家将其包装成全人类的所谓“普世价值”和全球性政治标准。民主被西方政治理论家提炼成政治制度的唯一真谛,演变为一种政治宗教,成为西方对外输出的政治圣经、基本软件和影响他国的“利器”,成为打造西方霸权的“开路先锋”。 

其一,民主被泛国际化。在西方战略家眼里,民主已经是一种全球化现象,民主政治和自由市场一样,成为无处不在、无所不能的价值、观念、标准、制度、原则,甚至做法。近些年来,国际上的“民主阵营”甚为嚣张,极尽政治渗透和武力干涉之能事,这不仅导致了国际关系紧张和国际政治动荡,也延缓了一些地区政治发展的进程,败坏了民主的声誉,导致了以下伴生性政治“后遗症”:民主道路迷失、民主思想嬗变、民主结果异化、民主机体溃疡、民主泛化与民主赤字并存、不少国家政治风险上升和政局动荡频繁。与此同时,依附性民主、复仇政治、寡头式民主、财阀的自由等一些民主异质现象也开始出现。 

其二,民主被神圣化、宗教化。在西方,民主被“教化”,主要表现为宗教化、教条化。譬如,宣扬民主拜物教,将民主形式神圣化、民主制度西式化、西式民主理论教条化、西式民主程式化和模式化。在一些西方政客眼里,一个政治人物、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旦笼罩上“民主、自由”的光环,便可以随意指责对手是野蛮的、专制的、独裁的。对于民主的宗教化色彩及背后的战略考虑,西方政治学者常常开门见山,毫不掩饰。比如,亨廷顿在《第三波:二十世纪末的民主化浪潮》一书中就写道,现代民主是西方文明的产物,它扎根于西方社会;民主为西方所特有,可以被西方对外政策制定者所利用。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相关推荐: 民主冷战民主观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