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金子山:菲不在仁爱礁采取行动是图更大行动

2013-05-30 07:21:00 作者: 金子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环球网报道:据菲律宾第5电台《Inter Aksyon》5月27日报道,为了避免加剧仁爱礁紧张局势,菲律宾政府已决定不采取任何行动。此前,两艘中国海监船与一艘中国军舰被发现出现在南沙群岛仁爱礁海域。

菲律宾总统府副发言人瓦尔特27日在接受菲律宾一家官方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深思熟虑的选择。菲律宾面对任何‘挑衅’行为将不予以回应,且绝不采取任何行为以激化局势。”

菲律宾原先的态度不是这样的。声称要继续派军舰向仁爱礁“驻军”提供补给,要斗争到“最后一人”。现在是菲律宾幡然悔悟,改邪归正了吗?当然不是。菲律宾在经过了“深思熟虑”后,恐怕又要耍另外的把戏了。

菲律宾为什么不在仁爱礁采取任何行动,并且鼓励渔民另寻其它渔场?

一是摆出弱者的、被“欺负”的姿态,特别是搬出渔民“失去”了渔场来博取外界的同情,以换取国际上若干舆论的倾斜施压中国。

二是做出主张“和平”的样子,要侵犯中国的主权反把责任推给中国,是为了让某些国际组织为其说上几句话。现在菲律宾特别寄望的是由日本人当庭长的国际海洋法法庭,试图借此机会促成国际海洋法法庭做出有利于菲律宾的仲裁,以助其“窃取”中国的领土。

三是开了枪杀了人,却人模狗样地装作是遵循《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以骗取其他东盟国家的支持,为今后制定“南海行为准则”积累筹码。

四是暂时地偃旗息鼓,寻找机会寻求背后靠山更加强力的支持。日本已经在一心地帮衬菲律宾,而支撑菲律宾不惜铤而走险的最大靠山则是美国。

五是基本没有什么海空军力量的菲律宾,与中国在南海上的力量对比太过悬殊,他们明知道在这个时候若与中国硬对着干,是绝没有什么好下场的。

六是菲律宾公务船不久前对台湾的渔船扫射,枪杀台湾的渔民,海峡两岸正一致愤慨。在这个时候菲律宾敢再搞出大的动作,正是痛打菲律宾给其以教训的好时机。菲律宾有自知之明,不敢轻举妄动。

七是菲律宾不在仁爱礁采取行动,并不意味着永远不采取行动。事实上菲律宾一直在寻求增强军事的实力,特别是海空军的力量。菲律宾制定了菲武装部队现代化法案,延续15年投入750亿比索。日前菲律宾宣布为应对日益紧张的南海局势,将投入18亿美元加强菲律宾的海上武装力量,到2017年菲方将采购两艘护卫舰、两架反潜直升机、3艘海岸巡逻快艇和8艘两栖攻击舰。菲律宾正紧锣密鼓地劝说美国同意在明年移交一艘“汉密尔顿”级旧舰时,能保留其威力巨大的武器装备,日本将以政府开发援助金方式向菲律宾提供10艘巡逻艇,美国还计划帮助菲律宾组建面向南海的防御部队。种种迹象表明,菲律宾是不会主动放下枪,轻易善罢甘休的。菲律宾正在积攒着在南海搞出更大动作的力量,甚至有可能不惜孤注一掷,决一死战。

菲律宾表态不在仁爱礁采取任何行动,如果是出于明知理亏,有心无力的“悔改”,那倒是好事,中国是欢迎的。如若不然,中国必定会奉陪到底,一直等待到决战时刻的到来。总之中国不能掉以轻心,不能被菲律宾一时的假象所迷惑是肯定的。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作者博客
相关推荐: 菲律宾仁爱礁南海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