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摩罗:在时代广场面对中国的“身份广告”

2013-05-29 12:55:00 作者: 摩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时代广场,我感到了一种孤独的羞耻。

时代广场是纽约最繁华的商业街,类似于上海的南京路、北京的王府井。这里一大特色是,几乎所有大楼的墙体,都改造成了荧屏,上面闪烁着各种广告。不知白天来此是何感受,晚上来的最大感受,只能是五花八门的广告闪闪烁烁,夺人眼目。

早就听说过,中国人渴望让外国人了解自己,投巨款向外宣传自己。其中有一个内容,就是由张艺谋拍了个几分钟的电影,在时代广场的广告墙上播放。今天在这里见到几个零星的镜头,比如一个老人打太极拳,一个女人弹古筝之类。他们闪烁几下,又被别的产品的广告取代了,间隔一阵,又来闪烁几下。

更为荒唐的是,新华社,作为国家的新闻机构,跑到这个幕墙上做起广告来。他们买下两个巨大的屏幕,一个不断闪烁“新华网”广告,另一个说是什么“新华影城”。

这两个广告都安排在一座摩天大楼的楼顶上,而且不在中心区域。纽约的街道特别逼仄,站在街道上观察身旁楼房的顶部,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加上西方人对汉字不熟悉,不敏感,所以,那两则中国官方的“身份广告”,实际上什么作用也发挥不了,只能在纽约的夜空自娱自乐。对于中国人来说,它们的第一功能是烧钱,第二功能是丢人。

我在北京的课堂上,多次就中国人这类广告开骂,骂中国人精神上的迷失,骂中国人不但丧失了文化自信而且丧失了自尊——一个不自信的人必定不会自尊。

责任编辑:puren
来源: 四月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