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杜建国:中国的高增长并不粗放低效

2013-05-29 12:48:00 作者: 杜建国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毋庸置疑,中国经济需要进一步提高质量和效益,但是这不应该以否定过去的基本面为前提,而应该以肯定和继承过去为前提。另外,如今成天指责中国经济粗放低效的那些势力,恰恰才是中国经济进一步升级的障碍,是最应该被淘汰掉的。

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已经持续三十余年了,成就巨大。不过最近却有越来越多的人看低甚至否定这一高增长的意义,他们认为这一高增长只是片面的粗放式的增长,只有量的扩张,缺乏质的提升,导致中国各产业未能得到转型升级,至今仍徘徊于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

我认为该论严重低估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并不符合中国的经验。事实上,与该论断相反,长期高速增长下的中国经济不仅有规模的扩张,而且也有质量的提升,中国产业正在完成从劳动力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或资本密集型的升级,在许多领域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有的甚至已经实现“由追赶变超越”。

目前,全球最好的火电厂(超超临界机组)、水电站(最大单机容量)、核电站(第三代与第四代核电站)、电网(特高压电网)以及最好的炼化厂之一(镇海炼化)等都建在中国。另外值得强调的是,这些厂家所使用的大型成套生产设备,包括其中最为核心的部件,也都是由中国的装备制造企业提供的,这意味着中国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已跃居世界一流水平。除此之外,中国还拥有全球最好的煤制油工厂,最好的石油开采技术,最好的雷达与预警飞机(之一),最大的模锻压机,最好的大件铸造技术,最大规格、最大承重的数控机床,首台智能化数控机床,等等。

继高铁产业之后,中国的航空业以多款隐形战机、大型运输机接连面世、新型发动机研发进展顺利为标志,可能正在实现又一个产业大跃进。中国的陆工机械、海工机械、造船业的水平,也都已处在世界先进行列。许多人总认为中国虽是世界工厂,但是只能造“壳”,不能造“芯”,其实这都是老黄历了。

责任编辑:puren
来源: 四月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